Skip to main content

病人用藥教育:輾轉難眠到天明~失眠的診斷與治療(中)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791期)
   記者: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 葉爵榮 藥師
   日期:
 
   

 

 

 

經由刺激控制療法改善失眠症:

(1) 在有睡意時立即上床睡覺。

(2) 不在床上看電視、閱讀、吃飯或想著令人焦慮的事物。

(3) 若躺在床上二十分鐘內無法入睡,必須離開到另一房間或客廳,當感到困倦時再回到床上,整個晚上需要多次重複此步驟。

(4) 每天早晨設定鬧鐘在一個固定時間喚醒,包含平日及週末。

(5) 儘量減少白天的睡眠時間。

(6) 65歲以上病人,若睡眠效率提高90%以上,可增加在床上時間15到30分鐘,反之若睡眠效率低於85%,則減少在床上時間15到30分鐘。

(四) 失眠症的治療

執行生活介入輔導後,病人仍持續受失眠問題干擾,可尋求行為或藥物治療,兩者可並行。行為療法包含放鬆、睡眠限制、認知改變及行為改善治療。睡眠限制的施 行方式即建立早晨起床後不再繼續賴在床上或戒除睡回籠覺的習慣,避免晚睡晚起的惡性循環,維持規律睡眠週期,提升睡眠效率。而認知行為治療則是透過一系列 的睡眠衛生教育,了解影響睡眠的環境與物質因素,改變病人的認知,排除最可能的干擾因子,並透過規律運動與作息調整改善,包含上述刺激控制、睡眠限制、放 鬆訓練(平躺或坐著,閉雙眼,保持平緩呼吸,依序放鬆臉部、下頜和頸部、上臂、下臂、手指、胸部、腹部、臀部、大腿、小腿和足部肌肉,重複此週期為約45 分鐘)、光照治療等措施,矯正入睡困難與作息紊亂。藥物治療則區分為巴比妥類、苯二氮平類、ω1受體作用鎮靜劑、褪黑激素促動劑。

(1) 巴比妥(Barbiturates)

調控氯離子通道,為中樞神經系統的全面性抑制劑,最早用於治療焦慮、失眠之鎮靜安眠藥物,因為耐受性差,安全劑量範圍小,易過量產生昏迷及呼吸抑制,臨床已少用此類藥物於失眠症治療,尤其是老人,可能引起嚴重嗜睡及精神不振。

(2) 苯二氮平(Benzodiapam)

作用位置為gamma-氨基丁酸 (GABA) A型受體,這類藥物可幫助縮短入睡時間,延長2個睡眠週期,增加總睡眠時間,並可能稍微降低快速眼動(REM)睡眠的相對量,適合難入睡的失眠病人使用。 此外,苯二氮平具有減少焦慮感,記憶減損,及抗驚厥等屬性。常用於失眠治療的苯二氮平,依藥效持續作用時間區分為短效Triazolam;中效 Estazolam、Lorazepam和Temazepam;長效Flurazepam 和Quazepam。

Diazepam也是長效藥,但臨床上不用於失眠治療,因為它的藥物持續作用時間長,且可導致活性代謝物積累,老年人應避免使用這類長效苯二氮平類藥物,以減少藥物蓄積的不利影響風險。(待續)

參考資料

1. Bootzin, RR, Perlis, ML. Nonpharmacologic treatments of insomnia. J Clin Psychiatry. 1992; 53:37.
2. Spielman, AJ, Yang, et al. Insomnia: Sleep restriction therapy. In: Insomnia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Sateia, MJ, Buysse, DJ (Eds), Informa UK Ltd, London. 2010. p.277.
3. Michael, HB, Donna, LA. Treatment of insomnia. UpTodate. Topic 7691 Version 9. April.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