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夏日減重甩肉,補充水分少吃冰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
   日期:6月11日
 
   

 

 

 

如何甩掉身上多餘的贅肉,在夏日維持輕盈好體態?肥胖專科醫師劉伯恩表示,夏天大家穿的比較少,身體的肚子、大腿、手臂都「原形畢露」,導致許多人想減重,因此夏季進入4、5月後,減肥門診人數上升兩成左右。他認為夏日減重,應避免喝冷飲、吃冰品,並減少攝取澱粉,補充足夠水分,並盡量養成在晨間運動的習慣,促進新陳代謝。

 

劉伯恩指出,肥胖是冬季多吃造成,夏天比較不容易胖。但在夏季,人體會產生一種「人工冬眠」的情況。他解釋,一般動物在寒冷天氣冬眠,體內新陳代謝降低。夏天大家在辦公室吹冷氣,人體會降低新陳代謝速度,產生人工冬眠情況,因此體重不易下降。他建議,上班族應該待在冷氣房50分鐘後,就外出曬太陽10分鐘,促進新陳代謝。

 

「夏日減重的幾項要點,首先要避免喝冷飲、吃冰,減少攝取澱粉,補充足夠水分,並在晨間運動。」劉伯恩說,吃冰會讓體溫下降,降低體內新陳代謝速度,體溫每下降1度,新陳代謝就會降低10%,酶的反應速率也會降低7%,因此會增加肥胖速度;而冰品中含有糖份及調味料,也會造成肥胖。

 

他也建議應減少攝取澱粉,多攝取澱粉增加肥胖;另外,必須補充足夠的水分,白開水是最好的飲料,也可多喝無糖飲料;而早晨去運動,既不被曬傷,又可以吸收維他命D,促進新陳代謝。

 

有些人步入中年後,即使沒多吃食物體重仍增加,如何減重?劉伯恩認為,這是因為新陳代謝緩慢造成,建議多吃地中海型食物,攝取有顏色的蔬果如海帶、青椒、茄子,少攝取紅肉。

 

至於有些人採用建康食品減肥,劉伯恩另有看法,他說,健康食品多強調低卡、高纖、低熱量,但是價格卻很昂貴,不如採用天然蔬果飲食如香蕉、芭樂、柳橙等,不僅價格低,又有高纖維。

 

他指出,肥胖不只是吃得多、運動少的問題,還可能有潛在疾病,若出現暴食、心理壓力大狂吃食物,就要找營養師或醫師檢查,看看是否有潛在疾病,如甲狀腺、卵巢功能、新陳代謝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