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腦中風使用血栓溶解劑,婦人撿回一命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記者:  賴筱桐
   日期:10月29日
 
   

 

 

 

今年中秋節夜晚,46歲紀女士突然癱在沙發失去意識,丈夫以為她在睡覺,走近一看,發現太太嘴歪一邊、眼神呆滯,嚇得趕緊撥打119,送往亞東醫院急救,醫師評估後施打血栓溶解劑,經復健治療,紀女士從原本無法走路、講話,現在逐漸恢復正常生活,今天出席衛生局記者會分享歷程。

46歲紀女士今年中秋節突然腦中風,緊急送亞東醫院,醫師評估後施打血栓溶解劑,目前逐漸恢復正常生活。(記者賴筱桐攝)

46歲紀女士今年中秋節突然腦中風,緊急送亞東醫院,醫師評估後施打血栓溶解劑,目前逐漸恢復正常生活。(記者賴筱桐攝)

亞東醫院院長林芳郁指出,腦中風分為血管破裂的出血性及血管梗塞的缺血性兩種類型,據統計,缺血性腦中風患者約占整體比率8成,但在發病後3小時內送醫並施打血栓溶解劑者,比率僅4%至6%,臨床上發現,注射血栓溶解劑的中風患者在治療3個月後,可提高33%機率復原到可獨立生活。

衛生局長林奇宏表示,血栓溶解劑要在發病3小時內,由神經專科醫師鑑別診斷確定,並經病人或家屬簽署同意書才能使用,但國人對於中風需緊急就醫及使用血栓溶解劑的認知不足,市府製作宣導短片,並與消防局合作,若救護員第一時間判斷患者疑似中風,直接送往轄內9家中重度急救責任醫院治療。

亞東醫院急診醫學部主任蔡光超提醒,若突然出現嘴歪眼斜、臉部不對稱、單側手臂無法舉起或麻痺及口齒不清等症狀,疑為中風前兆,須盡速就醫。

目前新北市可施打血栓溶解劑的9家中重度急救責任醫院包括亞東、雙和、台北慈濟、淡水馬偕、市立聯合醫院三重院區、三峽恩主公、汐止國泰、永和耕莘及新店耕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