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皂黃豆干? DIY試劑免費測試

   資料來源:自由電子報
   記者:謝武雄
   日期:6月10日
 
   

 

 

 

新北市傳出豆干違法添加「皂黃」,讓民眾食不安心,桃園縣政府衛生局則早就研發出測試皂黃的DIY試劑,免費供取用,只要在豆干滴上試劑,就可知豆干是否含有皂黃。

 

添加油漆染色用工業色素「皂黃」的豆干,來自新北市百年老店尤協豐烘豆干店,老字號招牌老店淪陷,也讓民眾憂心。

 

縣府衛生局「食品檢測DIY試劑」去年發出一萬多組,試劑共有二瓶,分別可檢測過氧化氫、皂黃,民眾如果發現買回來的豆干、鹹魚顏色太鮮黃,可切下小塊滴上試劑,呈現紫紅色陽性反應,代表食物含有皂黃,民眾可進一步和衛生局連絡,安排產品測試。

 

衛生局主任秘書楊文志表示,端午節粽餡料多會放豆干,今年抽驗全縣九十多件豆干都未含皂黃。如果民眾還是擔心吃到含皂黃食品,可以到衛生局或各地衛生所索取免費試劑,按照說明書步驟測試。

 

另,以生產豆干聞名的大溪鎮,鎮上有很多百年豆干老店,業者為了自清,公佈原料製程,業者林繼森說,大溪豆干都透過焦糖的滷水反覆上色,絕對不會使用皂黃,民眾可安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