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攝高蛋白減重易骨鬆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
   日期:99年07月12日
 
   

 

 

 

40歲以上女性減重時一定要維持營養均衡。美國醫學專家警告,年長女性減重若採用「阿金飲食法」(Atkins'diet),攝取大量蛋白質食物,罹患骨質疏鬆症風險比採用低卡減重法的人更高,骨質流失速度更快,即使固定補充鈣片也於事無補。

美國普渡大學研究人員以43歲到80歲女性為研究目標,結果發現,女性採用高蛋白飲食法減重,食用大量瘦肉、雞肉、牛肉等,雖能幫助達成減重目標,不過卻容易造成骨質流失,增加骨鬆危機。

該 大學食物營養系教授偉恩‧康培爾(WayneCampbell)指出,那些攝取大量蛋白質減重者,短期內體脂肪的確變少,身體質量指數降低,但骨質流失速 度較快。有些女性減重沒有吃肉,不過蛋白質攝取量維持正常,相較之下,這種減重方式較不會對骨質造成影響。研究結果發表於九月號「老年病學:醫藥科學」期 刊(JournalofGerontology:MedicalSciences)。

骨質疏鬆症患者的骨頭較脆弱,容易發生骨折。在台灣,65歲以上女性骨質疏鬆症盛行率大約20%,65歲以上男性盛行率約15%,和亞洲其他國家相比,盛行率偏高。在英國,一年大約230000位骨鬆患者發生骨折。

參與研究計畫者共有28位女性,她們都面臨體重過重的困擾,研究人員將其分成兩組,每組每周飲食熱量必須減少750卡,持續12周。第一組女性不吃肉,蛋白質來源多為蔬菜、乳製品和雞蛋,蛋白質占每天熱量攝取量的18%。

第 二組女性攝取較多蛋白質,占熱量攝取量3成,其中40%蛋白質來源為瘦肉,另外60%蛋白質來源包括蔬菜、乳製品和雞蛋等。12周後發現,兩組女性平均都 減去8.5公斤(19磅),不過攝取較多蛋白質者骨質密度減少1.4%。另一項研究發現,上述情況即使補充鈣片,也無法減緩骨質流失速度。

康培爾教授表示,年長女性減重時,骨頭流失風險劇增,因此年長女性若要減重,飲食中的蛋白質攝取量、蛋白質來源顯得格外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