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考生故事/珊瑚人不怕苦,她站著應考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鄭惠仁、喻文玟
   日期:6月10日
 
   

 

 

 

台南市新興國中學生劉之渝罹患肌肉骨化症,即俗稱的珊瑚人、石頭人,阿嬤吳奕樺從小一起陪讀,之渝沒有被病魔擊敗,更奮發努力讀書,今天她站著應考,堅強讓人感動與不捨。

 

劉之渝所罹患的疾病,甚為罕見,機率僅有百萬分之一。因肌肉與與韌帶等結締組織逐漸鈣化變成骨頭,到了國一下學期已無法走路,需由阿嬤每天抱她上下輪椅,且連斜躺都沒辦法,必須站著上課。

 

校長錢幼藍表示,之渝全身已經90%鈣化,僅剩下手指頭及些微部分能動,連嘴部進食都困難,一口飯就要花很大力氣咀嚼。

 

不到40公斤的之渝,並未被病魔打敗,她用常人無法想像的毅力,克服障礙,努力讀書,一直維持在班上前10名,及校排名百分比前19的成績。

 

之渝想讀台南高商廣告設計科,因免試時未能申請上,決定拚指考。一般學生都是坐著考試,但之渝站著考。考完一堂課,也不休息,繼續站在桌子前,準備下一堂考試。

 

「之渝是相當堅強的孩子,從不喊累、喊苦!」阿嬤吳奕樺說,自己連小學都沒上過,但因為陪讀,學到許多知識與做人道理,自己是最大的收穫者。

 

 

身障生愛運動 想讀資訊科

 

台中市光明國中考生鄒乙鍵,從小罹患「橫斷性脊椎炎」,他不良於行,但樂觀進取。因為「爸媽都要上班」,今天他沒有家人陪伴,是在朋友陪伴下應試。

 

鄒乙鍵說,他幼稚園大班時發病,病毒侵蝕脊髓,病變導致肢體癱瘓,原本胸部以下都感覺缺失,透過復健,逐漸獲得控制,但是雙腿仍萎縮。

 

鄒乙鍵相當樂觀。他說,曾經很傷心,「出生時好好的,為什麼會突然生病?人生改變了?」後來正面思考,「都發生了,要重新改變自己的生活。」熱愛運動的他,國小加入輪椅桌球社,也會自己推著輪椅逛一中商圈。

 

鄒乙鍵想讀高職資訊科,他說,自己喜歡電腦,身體上的障礙,接觸資訊對於未來就業比較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