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跌倒扭到腰,久痛檢查出腎臟癌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文:中央社
   日期:03月22日
 
   

 

 

 

今年53歲翁先生8年前出現便秘及腰椎疼痛症狀,原以為是爬山跌倒扭到腰,誰知竟痛了3個月,痛到無法坐、躺,就醫才發現腎臟長出一顆如壘球大的腫瘤,且已轉移到肺及骨頭。

確診罹癌後,骨頭疼痛天天令翁先生萬箭穿心,醫師隨後更宣布已無法手術及化學治療,只能選擇安寧緩和醫療,就在他對人生感到絕望時,醫師告知有標靶新藥的臨床試驗可加入。

加入標靶新藥臨床試驗治療2年後,腎臟腫瘤從7公分縮小至3.5公分,轉移至肺部及骨頭的癌細胞也消失,讓生活恢復正常。

台北榮總泌尿外科醫師張延驊今天表示,腎細胞癌早期症狀並不明顯,僅1成患者會有腰痛、腹部腫塊、血尿等臨床症狀,因此常被忽略,門診中有近4成患者,發現時已是晚期,癌細胞轉移至肺、肝、骨頭及腦部,此時已無法手術治療。

張延驊指出,因腎細胞癌具有化療抗藥性基因特性,使得化療效果不佳,平均存活期僅10個月,自從標靶藥物問世後,延命療效提高加上副作用較低,不少患者因此受惠。

張延驊表示,根據台北榮民總醫院統計,過去6年使用標靶藥物治療成效,明顯看出相較於化學治療,患者平均存活期可延長至2.5年,除了健保給付用藥外,目前尚有新藥在進行臨床試驗,可望為患者達到最佳的治療效果。

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表示,標靶藥物的問世,讓癌症治療進入精準醫療新時代,盼未來健保署儘速納入病友團體意見,積極推動並加速癌症新藥獲得健保給付的良善機制。

癌症希望基金會指出,癌症患者在治療過程中,可至希望小站免費索取「面對標靶治療」,有任何癌症問題,也可撥打癌症希望基金會免付費諮詢專線(0809-010-580)(鈴一鈴,我幫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