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楊森砸2億,在台研發B肝新藥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
   日期:6月4日
 
   

 

 

 

台灣1年治療B肝用掉新台幣30多億元,治癒率卻僅5%,楊森藥廠與台大合作,3年內投入新台幣2億元,目標是研發新藥治癒B肝。

 

楊森藥廠指出,至少有5種研發中的化合物,具有抑制病毒複製、或是調節免疫的作用,這次透過與台灣大學、台大醫院合作,希望能篩選出具有潛力的候選藥物,進入下一階段的臨床試驗。

 

主持新藥研究的中央研究院院士、台灣大學臨床研究所教授陳培哲說,他將以台大的動物實驗模式,例如用土撥鼠來試藥,期望3年內找出候選藥物,能夠把B肝病毒從病人的肝臟中清除乾淨,然後8年內走完臨床試驗流程,推出新藥。

 

陳培哲說,B肝治療瓶頸是只能抑制病毒,不能治癒,第二代抗病毒藥物不易引起病毒的抗藥性,一停藥,病毒量卻反彈增加,因此病人長期服藥,病情的控制率可達90%,但要到達肝臟驗不出病毒DNA的「治癒率」,只有5%病人達標。

 

健保資料顯示,台灣治療慢性B型肝炎1年用掉33億元。抗B肝藥物「貝樂克」在台灣的銷售量,去年近18億元,首度打敗高血壓藥「脈優」,登上藥品銷售冠軍。

 

台大醫院肝炎研究中心主任張美惠說,B肝病毒複製DNA,引起人體免疫反應,造成肝炎、肝硬化、肝癌等,人體的免疫系統卻清除不掉B肝病毒,因此新藥如果能抑制病毒複製、調節人體免疫反應,將是可行的治療方向。

 

中央研究院院士、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陳定信表示,台灣是B肝高盛行區,1984年開始新生兒施打B肝疫苗迄今,帶原人數下降,但迄今台灣有240萬人、全球共有3.5億的B型肝炎帶原者,是人類最容易感染又最難治療的疾病之一。

 

楊森藥廠是嬌生集團旗下藥廠,選定台大作B肝新藥研發合作對象,今天簽定「基本主合約(Master Agreement)」,不同於跨國藥廠與國內醫院簽定的合作意願書,具有更強的法律效力,3年內將在台投入2億元資金研發新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