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糖尿病諮詢會議,四師齊聚同精進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73期)
   文蔡佩凌藥師、賴姵妘藥師
   日期:07月04日
 
   

 

 

 

糖尿病共照網於彰化縣已行之有年,10年前為讓參與人員能有學習及共同討論個案的機會,成立專科諮詢會議。今年首度將藥師納入出席成員之一,讓藥師能與醫師、護理師及營養師在糖尿病照護上一同努力。

大村、花壇與員林衛生所於6月3日舉辦糖尿病專科諮詢會議,此次邀請毛羿傑醫師指導。同時間於和美衛生所舉辦另一場由王舒儀醫師指導之會議。

會中可聽到團隊人員報告個案照會情形:

.醫師說明此個案的照護歷程,包含血糖、血壓、整體疾病控制狀況,藥品的使用與調整及其HbA1c設定目標。

.護理師報告個案血糖自我監測、服藥狀況及相關併發症。

.營養師針對其飲食狀況並比對三天21點血糖監測,透過血糖監測了解飲食對血糖的影響。

此會議是團隊對照護相關問題諮詢的好時機,透過團隊的個案報告,專家給予整體照護意見與指導,讓照護人員知道未來如何將個案照護的更好。

這次會議也讓首度參與的藥師,對團隊照護有全盤概括性了解,同時思考未來如何發揮專業。透過個案每個月至藥局領藥,從其餘藥及進行用藥教育與諮詢過程中,瞭解個案的用藥認知與配合度,將整體用藥評估結果,提供團隊作為再次評估及調整藥品之依據,四師共同守護,讓個案用藥更有效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