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眼凸和脖子粗,甲狀腺亢進注意飲食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
   日期:5月31日
 
   

 

 

 

 突然感覺心跳加速、睡不好、手抖,甚至眼凸和脖子粗嗎?可能是甲狀腺機能亢進所致,雖然不會直接危及生命,但若沒有妥善控制,可能引發皮膚、肌肉、心臟、眼睛等病變,影響生活品質。中醫師表示,甲狀腺機能亢進與免疫功能失調有關,除了中藥調理之外,日常飲食也要視個人體質和證型有所調整。

 

 

 

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中醫師許博期表示,以中醫理論來說,甲狀腺機能亢進與臟腑功能失調所引發的免疫協調不佳有關,患者常合併出現「陽亢」和「陰虛」體質,治療時需依個人證型表現的比例,適當調整清熱和滋陰的藥材劑量。

 

除了藥物調理治療之外,許博期中醫師表示,有甲狀腺機能亢進困擾的民眾,平日也要控制飲食,瞭解哪些食材對自身有益、哪些卻有害,避免病症惡化或復發。此外,夏季天氣熱,患者也可用養生茶飲取代飲料,緩解不適。

 

陽亢體質者

 

● 宜:西瓜、甘蔗、水梨、冬瓜、大黃瓜、荸薺、綠豆、山苦瓜、苦瓜等清熱的食物。花椰菜、高麗菜、芥藍菜、白蘿蔔、大頭菜、小白菜、青江菜等十字花科食材。

 

● 忌:海藻類等含碘量高的食物;辣椒、芥末、沙茶醬、咖哩等辛辣刺激性食物;炸煎燻烤等易上火的食物;酒、咖啡、濃茶等含咖啡因的飲品。

 

● 建議茶飲:

 

1. 枸杞菊花安神茶:取枸杞3錢、菊花3錢、浮小麥5錢、甘草1錢和紅棗3粒,加水煮滾後放溫當茶飲用,可清熱明目、養心安神,改善煩躁、精神緊張、睡眠不安、心悸手抖的症狀。

 

2. 舒壓安神茶:取酸棗仁2錢、浮小麥3錢、甘草1錢和紅棗10粒,加水煮滾後放溫當茶飲用,可寧心安神、清熱除煩,緩解煩躁、失眠和心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