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銀杏與抗凝血藥物併用,恐增出血風險

發表於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記者:劉麥文
   日期:102年05月09日
 
   

 

 

 

一名80歲的曾阿嬤半年前心肌梗塞發作,因而放置了心血管支架,醫師在術後開立抗凝血藥物,囑咐阿嬤按時服用。不過,曾阿嬤因聽信電台介紹,每天照三餐加量食用銀杏,兩周後,發現身體出現許多瘀青,刷牙時牙齦也會流血,經醫師詢問後,推測這些出血的症狀,應該是銀杏與抗凝血藥物產生交互作用所導致,建議停用銀杏,幾天後,阿嬤出血狀況已逐漸恢復正常。

很多人以為食品絕對安全,健康食品及錠狀膠囊狀食品雖然本質是食品,但因經過濃縮萃取等程序,濃度含量已不同於一般食品,食用者應依照建議劑量攝食,切勿存有「多吃多健康」的錯誤觀念。藥害救濟基金會表示,任何健康食品或保健食品進入體內,都可能影響藥品在體內吸收、分布、代謝或排泄,進而改變藥物治療疾病的效果,甚至增加副作用發生機率。銀杏除了與抗凝血劑併用,會增加出血風險,也可能和其他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像是降血壓藥、抗癲癇藥物等,因此不建議一起食用。

很多人都知道銀杏對健康有助益,卻不一定知道同樣是含銀杏成份保健食品,因其萃取部位不同,成份也會不一樣。目前很多國家將銀杏葉歸類為功能性食品(functional food),在台灣,銀杏葉萃取物則列為藥品管理,核可適應症為改善末梢血液循環障礙,且需於醫師或藥師指示下服用,千萬不要自行胡亂服用 。

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民眾,「銀杏葉」成份製劑為藥品,服用前應詢問醫藥專業人員。「銀杏果」成分製劑為食品,若食用後出現不適症狀,除應立即就醫外,也應向「全國健康食品及膠囊錠狀食品非預期反應通報系統」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