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立委建議,加購抗病毒藥物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邱宜君
   日期:102年05月02日
 
   

 

 

 

國內出現境外移入H7N9禽流感確診病例,立委蘇清泉表示,已向總統馬英九建議加碼採購克流感,讓總庫存達到人口數的四十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張峰義表示,有抗病毒藥物,可以爭取製作疫苗的時間,但是否要再採購則需仔細討論,以免浪費。

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表示,抗病毒藥物目前庫存有五百多萬人份,十月底即將到期的有一百六十六萬人份,剩餘部分足以支應總人口十五%,符合安全庫存比率(十%到十五%),未來採購需求,將視庫存效期與疫情發展而定。

立委劉建國說,染病台商檢驗到第三次才確診,他「看在眼裡、痛在心裡」,衛生署應提供醫界最有效的篩檢治療指引。

衛生署副署長林奏延表示,論準確度,鼻咽深部只比喉頭採檢高一點點,意義不大,且鼻咽深部採檢需用較昂貴的彎曲採檢棒,過程很不舒服,對採檢醫師也有感染危險。

目前建議全國醫師,有深部痰液就優先採檢,如病情未改善,就算沒有痰液,也要做鼻咽深部採檢。

衛生署長邱文達承諾將儘快彙整中國可取得的醫療服務及權益,提供出境旅客參考。

疾管局疫情中心主任莊人祥表示,根據世衛組織在SARS期間移除疫區的標準,從最後一位病例確診日期往後算,如果在潛伏期的兩倍時間內沒有新增確診病例,就可移除疫區。

目前北京、上海、杭州的最後一位病例確診日期分別在四月十五日、二十日、二十八日,依潛伏期十天計算,如果二十天後沒有新病例,就可從第二級警示降為一級注意。不過,這個觀察標準還在研擬中,目前尚未確定。

中國湖南省昨日又新增一例H7N9禽流感確診病例,患者病情嚴重,正積極搶救中。死亡病例仍為二十四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