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抗病毒藥物,降低肝癌三部曲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許金川
   日期:102年04月14日
 
   

 

 

 

二位醫師互相誇自己的老婆賢慧,做事很有計畫。

甲醫師:「我那老婆會把當月當天幾點要做什麼事都規畫好。」

乙醫師:「我那老婆訂婚前就規畫好何時結婚、何時生小孩。不僅如此,她還算好何時要受孕,時辰到那一晚,她就會打電話叫我從醫院回去『做人』,我那三個小孩都是這樣來的!」

成功的人大概做事都會有規畫,甚至高瞻遠矚、未雨綢繆。在疾病的治療上雖然疾病的過程大概有脈絡可循,例如用腹腔鏡拿掉膽囊或生產,大概要住院幾天、何時出院,這些都可預測,但如有併發症或不順利,那時間就會拖長了。

同樣是B型肝炎帶原,肝臟變化的過程可就不太容易算得精準了。例如得了B型肝炎,有些人一輩子終身沒事,與B肝病毒和平共存;但有些人肝指數就會高高低低,呈現慢性肝炎的變化,稱為慢性B型肝炎。

而同樣為慢性B型肝炎的病友,有些人終其一生肝臟不會硬化,但有些人幾年間或幾十年後會慢慢演變為肝硬化。同樣為肝硬化,有些人硬化一輩子,肝機能正常不會長肝癌;但也有5%的人會長出肝癌。同樣是肝癌患者,有些人手術或電燒治療後不會再發,有些人則是手術後腫瘤一再復發,最後因而往生。

近年來隨著抗病毒藥物發明,讓許多B型肝炎病友的慢性肝炎得以控制,大幅降低了肝硬化及肝癌三部曲的機率。這是醫療進步的結果,但也要全國B肝病友有知識、有常識,找對專科醫師追蹤評估一番,才能保有彩色而快樂的人生。

◎許金川教授的專欄文章已集結出書,書名「遠離肝苦很簡單」,請洽肝病基金會或各大書店購買,另有「保肝冷笑話」App(iphone及Android版)「保肝找查」App(iphone),歡迎免費下載,讓您隨時隨地輕鬆學習保肝知識。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免費索閱。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歡迎您捐款贊助肝病防治,郵政劃撥帳號:18240187,戶名: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