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保改革-消基會批健保,開藥浮濫 IC卡簡略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蔡永彬、邱俐穎
   日期:102年04月22日
 
   

 

 

 

監察院日前糾正健保局2項缺失,分別是用藥浮濫、健保IC卡改善計畫嚴重延宕。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以此進行網路民調,有57%的民眾認為醫師開藥過多,健保IC卡內的資料則是「看不懂的密碼」,無助管控健保資源。

消基會的問卷共有1342人填答,其中41%民眾表示就診後的藥沒吃完;消基會進一步詢問,有44%的人選擇下次出現類似症狀時吃、41%選擇丟 棄,只有15%知道要回收。消基會指出,民眾用藥習慣不良,若自以為症狀和以前的疾病類似,就吃以前的藥;另外,亂丟藥品也可能汙染環境。

消基會還發現,全台灣只有18台讀卡機可以供民眾查詢健保IC卡,其中新竹市、苗栗縣與屏東縣沒有。消基會人員實際查詢後,發現卡內的資料十分簡略,只能看到就醫的日期、時間,其他資訊用一串序號代替,讓人一頭霧水,若要申請就醫紀錄還要付費。

健保局醫審及藥材組組長沈茂庭表示,健保局從今年1月起加強醫師處方箋審查,單張處方箋開立藥品逾10項即進行審查。另外,醫療院所單月所有處方 箋,排除慢性病及重大傷病者,平均開立的藥品超過5項者,也將加強抽審。他說,健保局也請醫師主動檢查病人健保IC卡的用藥紀錄,確認病人未領過相同藥 品,也提醒民眾固定就醫、遵從醫囑服藥,才是正確的用藥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