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抗生素開羅理黴素,肺疾患恐傷心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
   日期:102年03月26日
 
   

 

 

 

慢性阻塞性肺病等肺疾患者使用抗生素時要特別小心。英國研究發現,肺疾患者使用抗生素「開羅理黴素」(Clarithromycin),心臟較容易出問題。

開羅理黴素通常用於治療肺炎等下呼吸道感染,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疾病突然惡化,也可能使用到這類藥物。過去研究發現,開羅理黴素可能增加心臟衰竭、心律失調、急性心臟病猝死等風險。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團隊以約一千三百名慢性阻塞性肺病惡化患者、一千六百名肺炎患者為觀察對象,追蹤他們的健康狀況。研究發現,使用開羅理黴素的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中,約有百分之二十六的人在隔年出現心臟問題,而沒有使用藥物的患者只有百分之十八有這種現象。

使用開羅理黴素的肺炎患者當中,有百分之十二的人隔年出現心臟相關症狀、疾病,相較之下,沒有使用這類藥物的肺炎患者有百分之七隔年產生心臟問題。成果已發表於線上版「英國醫學期刊」。

研究人員指出,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使用開羅理黴素後,心臟病發生機率便大為增加,肺炎患者用藥較沒有這種問題。研究也發現,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炎患者用藥時間越久,出現心臟病的風險也就越高。研究人員並沒有證實兩者因果關係,但提醒患者,用藥還是得小心、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