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運動,提升長期記憶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蘇湘雲
   日期:12月01日
 
   

 

 

 

想要提升記憶力,最好養成規律運動習慣。瑞士最新研究發現,運動可以幫助成年人大腦長出新細胞,這種現象稱為「成年神經生長」,這些新生腦細胞在學習、記憶上扮演重要角色,長時間下來,有助提升記憶力。

研究顯示,老鼠若花時間跑轉輪、運動,不只新神經元數量可以翻倍,老鼠從一堆熟悉物品中判斷新物品能力也會有所提升。研究成果已發表於《大腦可塑性》期刊(Brain Plasticity)。

研究計畫主持人瑞士巴賽爾大學生物醫學教授約瑟夫‧比斯邱夫伯格表示,研究發現,運動可以增加神經生長數量,並提升大腦長期辨別、判斷、記憶能力。舉例來說,當學習西洋棋時,很重要的地方是要去記憶不同棋子的形狀,並記憶過去不同下棋模式勝算機率,才能決定誰是贏家。

期刊客座編輯布萊恩‧惡里斯提指出,這項最新研究發現,跑步可以提升不同模式辨識能力,這項實驗以老鼠好奇天性為基礎,而老鼠是在沒有壓力也沒有額外獎賞的情況下進行實驗,由此證明運動可幫助提升認知能力。

研究作者指出,由於運動可以提升大腦新神經元生長速率,幫助提升老鼠認知能力,因此往後或許也可以透過運動治療阿茲海默症、胎兒酒精症候群等多種疾病。過去人類研究已發現,運動可以幫助失智症患者、輕度認知缺損患者改善認知功能,這項研究更為治療失智症、認知缺損現出一到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