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藥學堂:白芍飲片芍藥含量因素探討(下)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811期)
   記者:桃園長庚紀念醫院中藥局 鍾瑩慧 藥師
   日期:
 
   

 

 

 

 

三、炮製

白芍飲片是以產地加工後的原藥材進行分等級(大小),再浸泡軟化切製,而芍藥為水溶性成份,非常容易受到加工方式的影響。學者取3~5年生的白芍鮮品,分 三批以不同的加工方法處理後,分析芍藥含量(表四),結果顯示以去皮後煮透心的加工方法流失的芍藥最多,而硫磺燻對芍藥含量的影響也很大。4

白芍飲片除了前段的加工會影響芍藥的含量外,炮製法也會影響芍藥含量。學者取同一批白芍生藥材進行常見的6種炮製,其中以鹽白芍的芍藥含量最高、白芍炭的 芍藥含量最低(表五),但白芍的成份療效是以飲片煎煮後能釋出的含量決定,考量不同炮製法對芍藥在煎煮時的釋出也許不同,學者分析不同炮製品在煎煮後的釋 出情況,結果煎煮30分鐘後,以焦白芍的芍藥總釋出量最高,白芍炭的芍藥總釋出量最低。5

 

四、結語

芍藥自古以來既可作為觀賞花卉也可供藥用,宋代《本草衍義》記載:「芍藥,全用根,其品亦多,須用花紅而單葉,山中者為佳。」,可見芍藥有分觀賞用與藥 用。歷代推崇的藥用白芍以「單瓣花紅者為佳」,依學者2009~2010年的調查,菏澤白芍、亳白芍、杭白芍符合上述特徵,而川白芍例外,6本文主要整理 了近年來採集與炮製對白芍芍藥含量影響研究之結果,供臨床選用參考,而對於種質上的差異是否影響質量與療效,則還有待更進一步的研究資料加以佐證。(全文 完)

 

參考資料

4. 李軍、孟祥松、施治順等。白芍的傳統加工工藝各環節對其芍藥含量的影響。齊魯藥事 2012;31(7):395-937。
5. 殷鋼、吳健、夏侯福。白芍炮制品中芍藥水提取釋放速度的初步研究。中國實驗方劑學雜誌 2011;17(21):30-32。
6. 查良平、楊俊、彭華勝等。四大產地白芍的種質調查。中藥材 2011;34(7):1037-1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