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吃止痛藥治膝蓋痛,老翁胃出血

發表於
   資料來源:全國廣播
   記者:
   日期:102年03月05日
 
   

 

 

 

台中一名87歲的陳爺爺有高血壓並有服用阿斯匹林,一週前因為膝蓋痛到診所拿止痛藥吃,近兩三天開始覺得頭暈、食慾不振,到醫院檢查,發現他上腹部有輕微壓痛,醫師研判患者可能是胃出血,立刻安排住院接受抽血及胃鏡檢查。

台中醫院肝膽腸胃內科醫師童圭涵說,患者提到自己的大便顏色看起來像柏油一樣,胃鏡檢查發現陳爺爺的胃部及十二指腸有多發性的潰瘍合併近期出血的徵候,即使已有半天未進食,胃裡面仍然有大量未消化的食物,經醫師給予陳爺爺胃潰瘍藥物治療,恢復健康。

童圭涵指出,消化性潰瘍常見的原因有飲食,酒精,壓力,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等等,然而在老年人常見到的是藥物引起的潰瘍,尤其是止痛藥,止痛針或抗凝血的藥物。止痛藥引起的潰瘍以胃潰瘍為主,一般為多發性,嚴重時會合併出血或穿孔。一般老年人關節痛的問題多,合併症也多,常常合併使用多種藥物,同時藥物的代謝速度較慢,且胃潰瘍腹痛的症狀不明顯,一般人也不會特別去注意大便的顏色,常常是因為出血導致貧血頭暈甚至跌倒就醫才發現是胃潰瘍出血。

醫師呼籲,若是有出現頭暈,腹痛,瀝青便的狀況,應該儘速到醫院就診。若在內視鏡底下潰瘍有出血的狀況,可以經由內視鏡給予注射或電燒止血。在已出現消化性潰瘍的病患,進食儘量以少量容易消化的食物為主,尤其應該要避免刺激性(太油,太酸,太辣)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