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抗病毒藥擅自停,B肝帶原癌患竟引爆肝炎

發表於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記者:林怡亭
   日期:102年02月20日
 
   

 

 

 

張先生是名B型肝炎帶原的淋巴癌患者,在化療期間一直配合服用抗病毒藥物,以避免急性肝炎發生,好不容易化療療程結束,患者卻以為不需再使用抗病毒藥物,而自行停藥,沒想到竟引起猛爆性肝炎而過世,令人相當錯愕。對於B肝帶原的癌症患者來說,化療不只會讓免疫力下降,還可能危及生命;根據高雄榮總研究資料,化療期間,沒有服用抗病毒藥物的B型肝炎帶原的癌症患者中,高達三分之一的人會出現急性肝炎,其中又有四分之一的人死亡。

不論是帶原者或是慢性B型肝炎患者,體內都存有B型肝炎病毒,當身體免疫力降低時,病毒就會伺機而起。高雄榮總胃腸科主任許秉毅表示,癌症的化療或電療使得免疫功能急速下降,更加容易活化B肝病毒,開始大量複製,免疫系統無法分辨敵我,病毒及肝細胞一起受到攻擊時,便會導致急性肝炎,甚至引發猛爆性肝炎而死亡。

有鑒於此,健保局於民國98年通過B肝帶原癌症患者預防性給藥的給付,最晚要在化療第一天開始,至療程結束後半年內,投以干安能、貝樂克、惠立妥等副作用小的口服抗病毒藥物,可快速且有效的抑制B型肝炎病毒的活化。許秉毅指出,依高雄榮總研究顯示,147位接受預防性用藥的B肝帶原者,於治療癌症期間及過後,皆未出現病毒活化的情況;也證明口服抗病毒藥物確實能預防急性肝炎的發生,大幅降低猛爆性肝炎致死的機率。

在化療過程中B型肝炎病毒活化,引起急性肝炎時,必須得中斷治療,這不僅影響到化療療程,患者還可能從原本可治癒變成無法治癒的情況,可說是得不償失。許秉毅強調,所有的癌症患者在化療開始前,都應該確認是否為B型肝炎帶原者,並主動要求檢驗,遵循醫囑服藥,才能使化療過程順利進行,患者的生命免於受到B肝病毒威脅,避免遺憾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