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全聯會推全台處方箋二維條碼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 第1697期
 
   

 

 

 

↑全聯會所推動的處方箋附掛二維條碼,獲得衛生署肯定,將推廣至全台醫療院所。右下圖為二維條碼掃瞄機-兔子。

 

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98年度所執行的處方箋附掛列印二維條碼,獲得衛生署肯定,衛生署稱讚建立處方箋讀取資料的防偽、便利、正確性,前全聯會理事長連瑞猛強調,全聯會已建構完備制度化的處方箋二維條碼機制,全聯會將全面推廣至全台灣的醫療院所,讓更多病患獲得用藥安全保障。

全聯會資管中心主任林其宏指出,即將配合建置二維處方箋之醫院,共計12家,包括台北、台中、台南、高雄、台東、宜蘭、澎湖等7區,全聯會將展開7區的說明會,建構無障礙、方便性的機制,提升醫療院所交付處方加印二維條碼的意願,提升民眾用藥安全。
全聯會所製作的處方箋二維條碼掃描機-「兔子」,扮演重要的角色,使用過的藥師直呼它的神奇,兔子一聲pickup,醫院資料、病人個資及用藥明細,於兩秒鐘內就全部各就各位於申報軟體的適當欄位,大幅縮短藥師輸入處方的時間及鍵錯的機率,保障民眾的用藥安全。

為推廣全台處方箋二維條碼的普及,全聯會展開「兔子」的發放認養,只要符合資格者,一家藥局即可獲得具有專利的兔子一隻,詳情可洽全聯會TPIP的民眾服務(http://www.taiwan-pharma.org.tw/public/)的最新公告訊息區,請資格符合且願意配合遊戲規則的藥師密切注意相關訊息。

認養者處方箋二維條碼掃描機必備資格:1.要有耐心,因為要填寫至少2~5次的問卷。2.須具備基本電腦使用能力,會上網、會收發email、會使用skype。(計劃進行過程中,不會派專人前往輔導,一切將靠skype作即時的訊息溝通,大宗文件傳輸將利用email傳送。)

認養者處方箋二維條碼掃描機遊戲規則:
1、網上填寫參案問卷(執行前問卷)。
2、問卷內容經基本審查後,將轉呈衛生署專案處理篩選。
3、參加說明會。
4、計畫進行過程中配合填寫2~3次的feedback questionnaire.
5、填寫執行後問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