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服用維他命C預防感冒!?多吃無益恐傷身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記者:林怡亭
   日期:102年02月07日
 
   

 

 

 

你有服用維他命C的習慣嗎?小心多吃不但可能對身體無益,還可能造成身體危害;台南醫院小兒科醫師聶榮祖表示,許多民眾習慣服用維他命C,可望能預防感冒,但根據研究顯示,服用1000至2000毫克的維他命C,反而提高罹患白內障、腎結石,甚至膝關節炎等疾病的風險。

通常需要大量體力等勞動者,若每日攝取200毫克的維他命C,的確能有效降低罹患感冒的機率,但對一般人而言,其實無任何效果;聶榮祖醫師表示,其實要治療感冒,多喝水就可減少病毒附著在體內的黏膜,並幫助氣管內的痰咳出。

聶榮祖醫師進一步說明,除非在感冒前攝取足夠的維他命C,能幫助有效縮短感冒的發生時間,若以兒童約七天計算,則可約縮短一天,但其實平時只要多攝取蔬果,就可從中獲得足夠的維他命C,有效降低感冒發生率。

以100公克的蔬果為例,像是煮熟蔬菜約半碗、橘子一顆等,就含有30至40毫克的維他命C,民眾也不需額外再服用;聶榮祖說,許多坊間標榜維他命C的功效,甚至還能預防癌症等疾病,其實只要平時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注重飲食、運動等,就是預防感冒的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