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用藥百科》流鼻血、牙齦出血 喝荸薺、蓮藕水退火去濕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日期:101年05月24日
 
   

 

 

 

肝病後期可能出現容易牙齦出血,流鼻血等症狀,中醫師姜文學在一場研討會分析,出血明顯者多應用白芨、藕節、大黃,小薊等藥。

姜文學提到,牙齦出血,流鼻血,可用生地、丹參、當歸、赤芍、紅花、桃仁、香附、連翹、茵陳,茯苓等藥材組合,出血明顯者加白芨、藕節、大黃,小薊,但具體用方,需視診斷而定。

患者因肝硬化病史而牙齦出血、流鼻血、尿黃、口苦、舌像紅、舌苔白膩微黃、脈像弦緩滑,用藥時可以中醫辨證配合生化指標的化驗,重點是要靈活使用處方。肝炎沒有妥善治療往往惡化成肝硬化醫認為肝硬化病變涉及多個臟腑,尤以肝膽脾胃腎為主,涉及不同臟腑則用藥也有所不同。

偶發性流鼻血、牙齦出血不必太擔心,可以洗乾淨的荸薺與蓮藕煮水飲用,助退火去濕,如果久未改善,需詳細檢查。有些人吃了溫熱性的食物,就容易流鼻血,感覺燥熱,但其他人就不會。

中醫師表示,簡單來說,溫熱性的食物就是指食入後容易讓身體產生溫暖感的食物。醫師指出,寒性體質,代謝機能比較差,中醫也稱為陽虛,這類體質應該補充溫 熱性的食物,改善代謝機能,不必過度避開牛肉、羊肉,如果搭配一點韭菜、生薑、蔥、蒜、辣椒,養生效果更好。醫師建議不如先了解自己的體質,才能了解自己 是否適合多補充。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有些肝病者排便容易溏瀉,中醫師姜文學指出,不妨應用芡實、山藥;較虛者酌加黨參、白朮與黃耆。

姜文學提到,芡實、山藥改善便軟,容易拉肚子的情況。這類患者的適合藥膳方面,可用淮山或新鮮山藥、芡實、蓮子、薏仁各4錢,茯苓3錢;以淨水浸泡約1小時,食材先煮。此外,山藥排骨湯也頗適合這類患者食用。以新鮮山藥半斤及川燙過的排骨燉煮,頗為簡易。

很多民眾未必有特殊消化疾病,但平時排便容易不成形,容易軟便,太寒涼食材可能讓情況惡化。此時補充一些芡實就有改善作用。

氣濕熱,薏仁、綠豆,白木耳的組合即是不錯的的點心,如果皮膚膿皰多可加點金銀花。紅腫化膿的人,煮好薏仁、綠豆各一兩,搭配適量白木耳後可加入金銀花3錢,以蜂蜜調味。如有痘痘,卻容易拉肚子時可加入中藥芡實。

在養生茶飲上,薏仁、藿香)、佩蘭、白豆蔻,4種藥材是祛濕上品,暑濕季節服用可以幫助脾胃化解體內濕氣。薏仁具有補益脾胃作用,可以增強脾胃抗濕能力,避免濕氣侵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