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研院研發肺癌細胞追蹤、影像技術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
   日期:8月14日
 
   

 

 

 

中央研究院細胞與個體生物學研究所特聘講座游正博博士與原子與分子科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張煥正博士所領導的研究團隊最近提出結合數種新穎技術,建構一個細胞追蹤方法,不但能偵測移植到肺部組織幹細胞的分布,還能取得高解析單一細胞影像。

研究團隊指出,這個方法未來可以應用於觀測、評估幹細胞移植後在體內是否還有修復受損組織的能力,並可以進一步探討影響幹細胞移植相關因子、機制。這項研究成果於今年八月初刊登於國際頂尖期刊「自然奈米科技」(NatureNanotechnology)。

研究團隊表示,幹細胞具有維持組織生理恆定、修復受損細胞功能。因此如何確切掌控幹細胞移植進入生物體後的分布動向,成為幹細胞治療應用成功與否的關鍵。

研究中,游正博博士所領導的幹細胞研究團隊分析不同類型肺部細胞所表現出的醣蛋白,經過系統分析,具體找出肺部幹細胞具專一性細胞表面醣蛋白。並從新生小鼠肺部組織分離出高純度肺部幹細胞。張煥正博士研究團隊則透過獨創的「螢光奈米鑽石」為肺部幹細胞進行螢光影像標記。

研究團隊進一步將接受「螢光奈米鑽石」標記的肺部幹細胞以靜脈注射移植小鼠體內,利用特殊儀器分析不同組織內的肺部幹細胞分布情形。另一方面,研究團隊也利用「螢光奈米鑽石」的螢光生命周期遠大於組織內自體螢光的特性,區分出哪一些是經標記後的肺部幹細胞螢光,而哪一些又是組織本身的自體螢光,這樣就能知道所移植的肺部幹細胞在肺部組織的確切位置。研究團隊表示,這項技術不但可應用於體內細胞追蹤,還可獲得單一細胞超高解析度影像,對於未來幹細胞治療發展,應該會有很大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