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病人用藥教育 - 過敏性結膜炎(上)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729期)
   記者: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 蘇純慧 藥師
   日期:
 
   

 

 

 

過敏性結膜炎雖然不會影響視力,卻是容易造成病人困擾的疾病。估計每年約有20%的人有眼部過敏的問題,發生率逐年增加。過敏性結膜炎好發於年輕族群,平 均發生年齡在20歲左右。症狀隨年齡增加而減少。約二分之一罹患過敏性結膜炎的病人有個人或家族過敏史,例如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或氣喘。

症狀與診斷

過敏性結膜炎的症狀包括:眼部搔癢、流淚、結膜水腫、結膜充血、分泌物增加、灼熱感、以及畏光等,伴隨有眼瞼水腫亦是常見的現象。通常同時侵犯兩側眼睛,或其中一眼較嚴重。

過敏性結膜炎的診斷通常依照臨床症狀來判斷,檢驗血中IgE濃度亦可協助診斷,若IgE濃度增加表體內確有過敏現象,但此法臨床上不常使用。

分類

過敏性結膜炎又可分為急性、季節性與常年性。急性過敏性結膜炎是對環境中特定過敏原的陣發性過敏反應,病人會突然有搔癢、結膜水腫與充血、不斷流淚、以及 眼瞼水腫的情況,這些症狀可能非常嚴重和造成病人不適,但通常會在遠離過敏原的24小時內緩解。季節性過敏性結膜炎通常伴隨著鼻炎的發生,發作時與某些季 節有關,如春季的花粉為常見的過敏原之一,症狀較為輕微且可預期。常年性結膜炎則為症狀輕微、慢性的過敏反應,過敏原通常為塵、動物皮屑或黴菌。

治療

乾眼症常伴隨著過敏性結膜炎,尤其好發在女性與年長者。因為淚液膜的不足會使得過敏原在眼部的濃度較高且不易被去除,而讓過敏性結膜炎的症狀更為嚴重。淚 液膜不足可由Schirmer氏淚液試驗(將試紙放在下眼瞼測試淚液分泌情形,五分鐘後,若雙眼試紙被淚液潤濕的長度皆小於5mm,則可診斷為乾眼症)來 確認。另外,口服的抗組織胺因有抗乙醯膽鹼的作用,可能惡化乾眼症的症狀。因此,在過敏性節膜炎併有乾眼症的病人,應隨時補充人工淚液,並盡量避免口服抗 組織胺的使用。

急性過敏性結膜炎大多是自限性的,通常症狀不會維持超過24小時,不需長期治療。治療時可使用眼用的血管收縮劑與抗組織胺,如naphazoline HCl / pheniramine(Naphcon-A?)註和tetrahydrozoline / antazoline(Spersallerg?)註等,一天使用3~4次,療程少於2個星期便可緩解急性症狀。此類藥品會使瞳孔放大,禁用於罹患有閉角 性青光眼(angle-closure glaucoma)的病人。又因具有結膜反彈性充血(rebound congestion)的副作用,不建議長期使用。對於經常發作的急性過敏性結膜炎(每個月發作超過兩天),可使用同時具有穩定巨大細胞和抗組織胺作用的 藥品來做預防,此類藥品包含Olopatadine(Pataday? 0.2% 一天使用1次, Patanol? 0.01% 一天使用2~4次)註, epinastine(Relestat? 0.05%)註, pemirolast(Alegysal?)註,和ketotifen(Totifen? 0.025%, Zaditen? )註,通常在使用2星期後可產生有效預防作用。副作用則為藥水滴入眼睛時可能有刺痛感或頭痛。

(待續)

註:僅列出部分台灣目前領有衛生署許可證之藥品商品名,若需詳細內容可至下列網址查詢:「西藥、醫療器材、化粧品許可證查詢作業-藥政查詢」http://licnquery.fda.gov.tw/DO8180.asp

參考資料
1. Allergic conjunctivitis. In: UpToDate 19.1. Assessed 2010.05.24
2. Patient information: Allergic conjunctivitis. In: UpToDate 19.1. Assessed 2010.05.24
3. Fiscella RG, Jensen MK. Ophthalmic disorders. In: Berardi RR, Kroon LA, McDermott JH, et al, ed. Handbook of Nonprescription Drugs. 16th. Washington: the American Pharmacists Association. 2006: 585-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