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蒐》小酌舒緩,感冒嚴重者不宜

   資料來源:臺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日期:12月25日
 
   

 

 

 

雞尾酒能緩解感冒?國外媒體指出,含有威士忌、檸檬,蜂蜜的熱「他迪酒」(toddies)能緩解感冒不適,國內營養師認為,感冒很輕微,喝點酒精濃度不高的雞尾酒無妨,小酌可以放鬆心情,但發燒、喉嚨腫痛,症狀嚴重者不建議喝酒。

 

天冷潮濕,民眾常小酌祛寒,熱雞尾酒無法對抗病毒,但可擴張血管,被認為能舒緩小感冒不適感,堪稱歐美人士的小偏方,只是過量飲酒恐引發脫水,感冒民眾仍需留意。

 

紐約洛克菲勒大學研究更發現,生蛋雖可能有沙門氏菌汙染,然而含有生蛋與蘭姆酒、牛奶、辛香料的「奶蛋酒」(eggnog),裡面找不到沙門氏菌,放在冰箱內六周仍能飲用。研究人員額外在奶蛋酒內放入沙門氏菌,五天後沙門氏菌消失,酒仍能飲用。

 

酒精能殺菌,但如果想藉喝酒或酒精漱口來消滅體內或口腔內的細菌,得三思,連漱口水內的酒精濃度都一度引發討論。澳洲牙科醫學期刊曾刊出研究指出,長期使用含有15%以上濃度酒精類漱口水增加口腔癌風險;高濃度酒精破壞成口腔舌頭黏膜,增加病毒或致癌物滲入的風險。許多漱口水後來都調整配方,不添加酒精。

 

喝酒對神經系統的影響,也一直有爭議。過去苦艾酒被認為可能造成幻覺、發狂,在美國一度被禁,當中的「苦艾腦」(thujone)被認定是神經毒素,但現代認為這類成分在酒中濃度很低,起不了作用,苦艾酒的問題在於酒精濃度很高,接近70%,很容易醉。長期飲用烈酒的人,一旦停止或減少飲酒後,在數小時至數天內易出現自律神經過激、手抖增加、失眠、噁心、嘔吐、短暫幻覺或錯覺等戒斷症狀。

 

北市聯醫營養師金美琳提醒,偶爾小酌或能放鬆心情,但喝酒前最好稍微進食,墊一下胃,別空腹喝;她認為,發燒、喉嚨腫痛嚴重者不宜喝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