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暈針該怎辦?應停針後立即起針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102年02月01日
 
   

 

 

 

進行針灸療法時,可能會發生暈針。中華黃庭醫學會理事長陳朝龍表示,暈針是指在針刺過程中,患者可能發生的暈厥現象,通常暈針會出現在體質虛弱、緊張或疲勞、饑餓、大瀉、大出血時,但體位不當或手法過重也可能發生,建議暈針時應停針後立即起針。

中醫師陳朝龍舉例指出,暈針患者會產生一些症狀,譬如突然出現精神疲倦、頭暈目眩、臉色蒼白、噁心欲吐、多汗、心慌、四肢發冷、神志昏迷、撲倒在地、唇甲青紫、大小便失禁等,因此,當暈針發生時,應立即停止針刺,然後將針全部起出來。

陳朝龍醫師指出,把針起出之後,接著應該要讓患者平臥、注意保暖,症狀輕微者只要仰臥片刻,然後喝點溫開水或糖水之後,就可以恢復正常。

但症狀嚴重者就必須增加一些處理方式,譬如可刺人中、內關、足三里、灸百會、關元、氣海等穴位即可恢復。若仍不省人事或呼吸細微者,可考慮配合其他治療或急救措施。

避免發生暈針,可從預防著手,中醫師應針對初次接受針刺治療、精神過度緊張、身體虛弱的人進行說明,以便消除患者對針刺的顧慮,同時患者應採取舒適持久的姿勢,最好是採用臥位,在針刺時選穴宜少,而且手法要輕。

患者有饑餓、疲勞、大渴等情況的時候,應先進食、休息、飲水後再進行針刺,中醫師在針刺治療過程當中,精神要特別專一,並隨時注意觀察患者的神色,時時詢問病人的感覺,一旦出現不適等暈針先兆可及早採取處理措施,以防患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