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治類風濕關節炎新藥6月上市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  陳麗婷
   日期:03月27日
 
   

 

 

 

類風濕關節炎等患者,目前國內有六種生物製劑可供治療,但必須靠打針比較不方便,且依每種藥物特性不同,有可能造成肺結核或B型肝炎活化等副作用。三總研究合成三種新的小分子藥物,細胞研究發現,使用低劑量效果就不錯、且副作用少,已通過國科會三年研究計畫,是治療自體免疫疾病的潛力藥物。

三總風濕免疫科醫師劉峰誠表示,小分子藥物治療類風濕關節炎是未來趨勢,美國FDA已於2012年11月核准小分子藥物Xeljanz(tofacitinib),用在治療類風濕關節炎。這種口服小分子藥物服用方便,可以減少發炎細胞激素產生,且副作用較小,但仍須醫師評估適合哪一類患者使用。

台北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林孝義表示,目前國內有六種生物製劑,可用來治療類風濕關節炎等患者,但因針劑施打較麻煩,且必須冷藏保存,患者出國或出門在外非常不方便。此外,這類藥物依不同特性,可能造成肺結核或B型肝炎活化,治療前必須謹慎評估。

林孝義表示,小分子藥物研究顯示治療效果不錯,主要副作用為帶狀皰疹機率較高,但只要定期追蹤,副作用並不大,國內已取得小分子藥物Xeljanz藥證,預計6月上市,目前仍在評估應用於二線或三線治療藥物。

國內也積極自行發展相關藥物,劉峰誠表示,2008年團隊依據阿斯匹靈結構,已將小分子藥物經由篩選、改良、合成等步驟,找到三種水楊酸類的小分子藥物,具有調節自體免疫疾病的能力。

近來三總更進一步參考天然五穀、蔬果中的槲皮素的結構,研究合成出三種新的小分子藥物,研究團隊將進行動物實驗,未來有機會成為治療自體免疫疾病的潛力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