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高血壓藥,可能防老年癡呆

發表於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陳敬哲
   日期:102年01月09日
 
   

 

 

 

英國BBC的報導,根據日本的研究,治療高血壓的藥物β阻斷劑(BetaBlockers),可能降低老年癡呆症的發生風險。老年癡呆症的研究學者表示,高血壓可能會損壞大腦中的微小血管,血液必須透過微小血管提供大腦所需要的氧氣與養分,若血液無法到達,腦細胞可能逐漸壞死,某些證據則指出,血管性的痴呆可能是老年癡呆症第二常見的原因。

在一個日本研究中,將747位有高血壓的病患,使用了β阻斷劑來降低它們的血壓,減少高血壓對腦部的傷害,再與有高血壓卻沒有治療的民眾死後解剖比對,發現腦部萎縮和老年癡呆症的發生,可能都與供血不良所造成的腦部損傷有關,另外一個大約八萬人的研究,另外一種降血壓的藥物血管緊張素受體阻滯劑(ARB),也可以降低老年癡呆症的風險高達50%。

但相關專家表示,還不能依此斷定降血壓藥物與老年癡呆症的絕對性關連,還需要更多的研究,況且這次的實驗對象都是日本人,不一定能泛指其他人種,而針對高血壓與老年癡呆症研發新的治療與預防方式,非常重要也需要關鍵性的證據,在英國老年癡呆症的患者,以大幅增加到82萬人,而全世界罹患該證的病人也顯著增加,良好的治療與預防方式能為很多人謀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