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管控腎癌標靶藥物副作用,提升患者治療品質

發表於
   資料來源:今日新聞網
   記者:
   日期:101年12月25日
 
   

 

 

 

腎癌早期無明顯症狀,當出現如血尿、腰部疼痛、觸摸腫塊等典型病徵時,病情多已發展為中晚期。因為晚期腎癌對於傳統化、放療反應不佳,一直被認為是惡性 高、預後差的癌症,但隨著多種標靶藥物的問世,患者的整體存活期延長已經有大幅進步,且因腎癌標靶藥物副作用較易處理,透過醫師專業的控管,患者生活品質 亦可得到有效提升。

林口長庚醫院泌尿腫瘤科主任馮思中醫師表示,晚期腎癌常轉移至肝臟、肺臟等器官,治療原則上會視患者狀況先進行腫瘤減積手術,盡量縮小癌細胞範圍後,再以 標靶藥物進行治療。目前第一線腎癌標靶藥物機轉多為針對血管內皮生長因子進行抑制,而台灣目前健保核准的第二線藥物則為口服mTOR抑制劑。

馮思中主任表示,腎癌標靶藥物口服mToR抑制劑可以同時抑制癌細胞的存活、生長、複製、及代謝,藉此使腫瘤縮小,根據臨床研究證實,有超過25%的患者 在第二線使用口服mTOR抑制劑後,可以成功延緩腫瘤惡化時間達10個月之久,患者的不適症狀得以改善,同時在透過醫師專業的副作用控制後,仍可維持不錯 的生活品質。

馮思中醫師說明,腎癌標靶藥物口服mTOR抑制劑可能產生的副作用中,非感染性肺炎是需要特別注意的,根據臨床試驗結果,約有14%的患者會發生,分為一 到四級,可透過支持性療法,如使用類固醇藥物、減少或暫停mTOR抑制劑藥量等方法得到改善。非感染性肺炎發生時會有咳嗽、呼吸急促、氣喘等症狀,患者應 多加留意,若有相關症狀發生,應立即與主治醫師反應。

其他常見的腎癌標靶藥物副作用,馮思中主任指出還包括活化B型肝炎病毒與口腔炎等,其中為避免B肝帶原者在治療過程中,因為自體免疫力下降而導致B肝病毒 量增加,患者應於接受口服mTOR抑制劑前,先行治療B肝,並監測相關肝指數,以便與之後數值進行比對;而口腔炎的部分,根本還是必須由基本口腔衛生做 起,經常使用蘇打水漱口,避免刺激性食物,嚴重時可請醫師開立口內膏,於飯前使用,以減少發炎的狀況。

馮思中主任提醒,患者應配合醫師說明的副作用控制,積極遵循醫囑,在接受腎癌標靶藥物治療期間,出入公眾場合應配戴口罩,為避免藥物交叉作用,不應食用葡萄柚與楊桃汁;未來將陸續有更多腎癌標靶藥物問世,馮醫師也鼓勵患者不應放棄希望,勇敢抗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