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口水當眼藥水?3成隱形眼鏡族有錯誤觀念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記者:林宜慧
   日期:101年12月24日
 
   

 

 

 

據近期一份隱形眼鏡族使用行為調查,有超過3成隱形眼鏡族常犯的NG行為,包括配戴眼鏡泡溫泉、游泳和睡覺,以及延長 配戴期限,甚至有5%用口水濕潤隱形眼鏡。醫師提醒這些行為容易造成眼睛發紅、發炎,甚至角膜潰瘍,尤其40歲以上民眾體質改變,隱形眼鏡造成的不適問題 會更加嚴重!

此「隱形眼鏡族使用行為調查」是大學醫療保健教育基金會,今年12月初針對北中南256名門診患者所進行。根據調查顯示,有33.99%隱形眼鏡族 會戴隱形眼鏡泡溫泉;31.62%延長配戴期限,把日拋當週拋;游泳及睡覺時配戴分別為30.83%及26.88%;此外,近8成民眾曾因隱形眼鏡的問題 就醫。

開業醫眼科總院長林丕容表示,近年來因日拋、週拋、月拋及各式彩色瞳孔放大片增加,不當使用隱形眼鏡產生的「隱鏡症候群」患者也快速激增。調查發現6成以上民眾眼睛乾澀或痛癢,超過5成有紅腫症狀,更有因為配戴隱形眼鏡造成反覆發炎、無法再戴或戴不久的困擾。

值得注意的是,調查結果顯示近視族每天平均配戴隱形眼鏡的時間為9.2小時,每日配戴超過10小時的人更高達5成,遠遠超過醫師建議的每日6-8小時。

林丕容醫師指出,上述行為都可能發生異物感染,造成角膜潰瘍、缺氧、糜爛等後遺症,影響視力,例如溫泉水中有非常多細菌,如阿米巴原蟲;許多人認為 口水能消炎,其實口水內許多陰性菌,如革蘭氏菌、金黃色葡萄球菌都會使眼睛遭受感染,革蘭氏菌更會在12-24小時內侵蝕角膜,迅速造成角膜受損。

林丕容醫師建議,一般隱形眼鏡配戴6-8小時即可,而許多愛美民眾喜愛的彩色瞳孔放大片,因為有染色,透氧度約減低一半,最好戴6小時內就拆除。尤 其是40歲以上的隱形眼鏡族,因體質改變使眼睛乾澀、痛癢問題更加嚴重,可選擇老花近視雷射,同時解決近視、老花、散光及遠視,是老花眼鏡治療外的另一項 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