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黃耆性甘微溫,妙用多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李叔霖
   日期:11月11日
 
   

 

 

 

黃耆是常見補氣藥,使用上相當廣泛。中醫師陳建霖表示,黃耆性味甘,微溫,不但能補氣,而且還有很多妙用,臨床上,黃耆可以治療脾氣虛、肺氣虛、血虛、氣虛血滯、瘡瘍難潰或潰後難斂,甚至還能用於治療中風後遺症。

陳醫師指出,脾氣虛患者常會出現食量減少、大便溏、精神倦怠、身體乏力等症狀,像這種情況可用黃耆予以治療;肺氣虛病人常見衛氣不足,以致不能抵禦外邪,甚至腠理也跟著鬆散,最後自然外感風邪、時時自汗而致病,像這種情況可用黃耆補肺固衛、治療疾病。

所謂衛氣,通常是指血管外之氣,具有抵禦外邪、保護人體等功用;所謂腠理,通常是指皮膚、肌肉之間的紋理分布。

陳醫師指出,雖然黃耆並不是直接補血藥,但是可以透過補氣以便生血的方式治療血虛,比如當歸補血湯就能補氣生血,方中大量使用黃耆;黃耆可以用於氣虛血滯患者身上,因為中醫認為,氣為血之帥,一旦氣虛就無法推動血行,這時治宜益氣以便活血,如此即可改善氣虛血滯。

氣血虛病患可能出現瘡瘍難潰,以致無法順利排膿,或是破潰後傷口難以收斂,像這種情況可以藉由黃耆的補氣作用,搭配解毒排膿類中藥材,包括白芷、皂角刺、 金銀花等予以治療。值得一提的是,中醫治療中風後遺症,代表方為補陽還五湯,能夠補氣、活血、通絡,方中重用黃耆,加上諸藥合用,如此即可治療後遺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