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運動前吃止痛藥,傷腸道

發表於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
   日期:101年12月10日
 
   

 

 

 

有些運動員會在運動前先吃一點「布洛芬」(Ibuprofen)成分止痛藥,希望能減緩劇烈運動所引起的疼痛,或希望透過減輕疼痛,提升運動表現。不過荷蘭最新研究發現,健康的人若在運動前吃止痛藥,很容易對腸道造成損傷。

布洛芬是一種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成分,荷蘭奧比斯醫學中心外科醫師金‧範‧威以克表示,研究結果顯示,運動員在運動前自行服用布洛芬止痛藥並非安全無虞,這種行為很可能帶來傷害,因此非常不贊成運動員做這種事。

金‧範‧威以克醫師研究發現,有些運動選手身體很健康,但運動時小腸會稍微受點損傷,而布洛芬會讓這種傷害變得更嚴重。運動選手如果早晚運動前各服用一劑量止痛藥,小腸細胞很快就會受傷。

上述傷害都是可以復原,當運動結束一小時後,小腸細胞就會自行修復、恢復正常。不過研究作者憂心表示,長期進行這種行為對小腸可能大大不利。研究成果已發表於十二月號的「運動醫學與科學」期刊。

研究人員以九名男性運動選手為研究對象,運動選手平均年齡二十七歲,身體都很健康,每周進行三到十小時的運動訓練。

實驗分成四階段。第一階段:運動選手在騎腳踏車一小時前先服用四百毫克布洛芬,分兩次服用。第二階段:運動選手騎一小時腳踏車而不服用布洛芬。第三階段:運動員在運動告一段落、休息時才服用四百毫克布洛芬,分兩次服用。第四階段:運動選手休息、沒有運動,且沒有服用任何止痛藥。

研究團隊過去曾進行研究發現,運動會減少消化道血流,布洛芬等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也會影響血流。這次研究則顯示,運動前服用布洛芬藥物會使小腸受損加劇,且腸細胞屏障作用也會跟著減弱,細菌很可能就會從小腸跑到血液,造成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