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禁止推拿 民俗調理者盼證照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王昶閔
   日期:99年05月03日
 
   

 

 

 

衛生署認定推拿屬醫療行為,4月起民俗調理人員不能再從事推拿、也不能在中醫診所內擔任助理,4月1日起只有中醫師親自進行推拿,才有健保給付。上千名民俗調理人員昨為此上街頭抗議,要求政府開放證照考試,讓他們能繼續擔任中醫助理,給他們一條生路。

「我們要吃飯、要證照、要工作」、「衛生署欠我們一個考試!」大批民俗調理人員昨日到衛生署與總統府前抗議,並遞交陳情書,表達他們無法接受健保停止給付,與不能在中醫診所內擔任中醫助理的政策轉變。

中醫民俗調理推拿人員生存自救會召集人張至聖表示,政府將民俗調理員踢出中醫診所,缺乏配套,他們只要求衛生署舉辦合理的考試,合格者得繼續在中醫診所工作。

昨也有罕病家屬到場聲援。媽媽林信甫指出,自幼罹患肌肉萎縮症的兒子,3、4歲起就定期接受中醫推拿與吃中藥,16歲的他,脊椎情況比其他病童都好,不僅排便較順暢、膝蓋變形也減輕,他擔心健保不給付推拿後,對家中將形成經濟負擔,衛生署官員表示,中醫師親自推拿仍有健保給付,並不會影響病患權益。

對於民俗調理業者的訴求,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委黃林煌表示,這起抗議行動根本是少數縣市的中醫師在背後策動;若民俗調理人員脫離診所去開業做自費服務,不必被中醫師抽成,收費可提高,將生存的更好。

衛生署醫事處處長石崇良表示,依過往健保申報量計算,8成7診所每日的推拿申報量都在30個以下,只有少數連鎖性的中醫診所,一天申報量高達上百件。最近調查,全國只剩台北縣市、台中縣、高雄縣還有少數中醫診所內設民俗調理區,絕大多數中醫診所內的民俗調理業者,早已脫離診所自行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