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晚期攝護腺癌化療藥物,大幅提升生活品質

發表於
   資料來源:今日新聞網
   記者:
   日期:101年12月06日
 
   

 

 

 

根據國健局最新民國98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攝護腺癌每年新罹病人數已經突破四千人次,成為國人男性第五大癌症。攝護腺癌早期幾乎沒有症狀,因此臨床上約 有四成多的患者發現時已為晚期,晚期攝護腺癌會先以荷爾蒙治療,患者常在荷爾蒙治療失效後,出現骨轉移的現象,造成患者出現骨頭疼痛、行動不良等症狀。此 時便可藉攝護腺癌化療藥物來延長患者存活期,並改善疼痛的症狀。若是可以及早介入攝護腺癌化療藥物,治療效果會更明顯。

彰化基督教醫院泌尿科主任張進寶醫師表示,晚期攝護腺癌若是有遠端轉移現象,多半不會考慮開刀,會先以荷爾蒙治療為主,因為荷爾蒙治療本身就容易造成骨質 流失,加上平均約2~3年後會產生抗藥性,經常因為癌細胞轉移至骨頭,導致患者發生劇烈疼痛、容易骨折,嚴重時甚至需服用大量止痛藥,臥病在床,生活品質 低落。

張進寶醫師表示,在荷爾蒙療法失效後,化學治療為目前的標準治療,而第一線的攝護腺癌化療藥物歐洲紫杉醇,經研究證實除了可以成功延緩腫瘤惡化,對於整體存活期有幫助外,還可以改善骨頭疼痛的症狀,提升生活品質。

張進寶醫師舉其門診一位五十多歲的台商病人為例,在未接受攝護腺癌化療藥物歐洲紫杉醇治療前,原本攝護腺特異抗原(PSA)指數高達兩百多,且須服用止痛 劑,於接受歐洲紫杉醇後,臨床上可以看到明顯的進步,不僅PSA指數下降,且骨頭疼痛也得到緩解,不再需要服用止痛藥,對病人來說是很大的鼓舞。

除了第一線攝護腺癌化療藥物歐洲紫杉醇外,張進寶醫師也提到目前第二線化療藥物Cabazitaxel也已經於今年通過衛生署核准,為患者帶來新的治療希 望。張進寶醫師解釋,以往當歐洲紫杉醇失效後,因為沒有其他積極的治療方式,患者只能選擇姑息療法。而Cabazitaxel的出現,研究顯示除了可以降 低PSA指數與降低30%的死亡風險外,整體存活期也達15.1個月,是重大的攝護腺癌治療突破。

張進寶醫師提醒,攝護腺癌化療藥物的接續時機也十分重要,應於體能狀況良好與疾病尚未惡化時,及時接受攝護腺癌化療藥物的治療,如此才能將副作用與併發症 的產生可能降到最低;目前有些新見解認為可在荷爾蒙尚未失效時,即可搭配使用化療藥物,療效會最佳,但仍需視患者個別狀況,經醫師專業判斷後而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