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香港中成藥錯將白附子標示成白附片 恐誤用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陳敬哲
   日期:101年11月13日
 
   

 

 

 

香港中藥批發商黃澤記公司,錯將「白附子」標示成「白 附子片」,恐引起消費的錯誤認知,已由香港衛生署發佈公告,必須要回收該產品。中醫藥委員會中藥組王鵬豪組長表示,白附子與白附片兩項中藥名稱類似,容易 造成民眾的誤解,認為視同一款藥物,但是兩個藥物分別由不同植物所製成,成品的的形狀也不太一樣。

白附片與白附子用途大多都是在止痛,白附子還多了去痰的作用,但是白附片具有「烏頭鹼」的毒性成分,在製作不良或者不當使用下,非常可能造成嘴唇麻痺、四 肢麻痺、噁心、嘔吐、四肢無力等不適症狀,嚴重者還可能引起呼吸困難、心律失常,甚至還可能危害生命,大多中醫師都會非常小心使用,以避免病患不適症狀和 危險。

黃鵬豪補充,中醫藥委員會在接到訊息後,立即向中醫藥各項組織查證是否有進口、販賣、使用表示錯誤的白附子與白附片,經過查證我國沒有這樣的狀況,且經過 初步查證,我國的中藥材廠商,沒有像香港黃澤記有限公司購買藥材,大多都是從中國直接進口,黃澤記公司可能也是從大陸進口白附子,在自行分裝販賣,才會出 錯。

中醫藥委員會呼籲,感覺身體不適一定要找合格的中醫師,千萬不可以購買非醫療場所或來路不明的藥品,在海外也不要購買標示不清,未經當地衛生機關核可的藥物,保護自我的身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