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康之鑰》粉瘤肇因痰濕凝結於皮膚表皮所致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鄭綿綿
   日期:101年11月05日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粉瘤」是一種皮膚深部囊狀的良性腫瘤;因為囊腫當中包裹著乳白色顏色的粉狀物質,因此稱為粉瘤。在中醫的觀點,認為是一種痰濕、凝結於皮膚的表皮所致。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長有粉瘤的患者,患處通常可見半球狀的皮膚顏色突起狀,而觸摸起來會有一個稍具彈性的小腫瘤。該處的顏色會有一點灰黃的顏色。通常擠壓 時,會有擠出一些乳白色的粉狀物質。中醫認為,此症是一種痰濕、凝結於皮膚的表皮,通常大於0.5公分的以上;擴張的速度愈快,則愈需要治療。

醫師指出,中醫治療可用針灸微刺、熱敷方式促進局部循環,讓囊腫的物質代謝出去,以及可配合內服藥物調理。陳玫妃表示,在中醫認為這種體質的人,通常身體 經絡循環是瘀滯的。因此,要以活血、化瘀、疏經活絡來調整循環。再用清熱、化濕、軟堅、散結、化痰的藥物來幫助粉瘤代謝縮小。

陳玫妃表示,臨床藥方應用部分,可用來調整、改善粉瘤的體質。臨床上通常藥方可用真人活命飲、桂枝茯苓丸。其中,真人活命飲組成包括金銀花、當歸、防風、 貝母、栝樓根、乳香、皂夾、陳皮、白芷、甘草、沒藥,有消腫散堅藥功能。而桂枝茯苓丸含有桂枝、茯苓、丹皮、桃仁、芍藥,有活血化瘀;緩消癥塊功能。搭配 中藥部分,可加上陳皮、浙貝、夏枯草等軟堅散結。以及及黃芩,幫助清熱解毒。

醫師提醒,日常飲食少吃辛辣、油膩、甜的食物,以及冰冷、生冷、烤、炸、辣、上火的食物。以免造成痰濕瘀滯、凝結的體質。藥膳茶飲方部份,可準備三陵2 錢、貝母3錢、連翹3錢。用800cc的水煮到600C.C。此道藥膳茶飲,有清熱、軟堅、散結、去痰濕的作用,幫助改善粉瘤體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