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藥學堂 - 白前與前胡(上)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757期)
   記者: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藥局藥師)院中藥局 詹士賢 藥師
   日期:
 
   

 

 

 

白前前胡在臨床使用上屬於化痰止咳的中藥,在中醫理論中所說之痰,有狹義與廣義兩種不同之涵義,而此二種藥物所化之痰在藥理作用上,則是專指狹義的痰,即是指可咳出的痰液而言。那麼中醫理論認為咳嗽及痰液是如何產生的呢?當肺受外邪風寒或風熱侵襲時,則會引起肺氣宣散與肅降之功能失常,即所謂〝肺失清肅〞,肺失清肅使肺失去呼吸道之通暢,故使清氣無法到肺泡細胞,進行清濁交換,所以產生胸悶、咳嗽、氣喘等肺氣上逆等症狀;而肺失下降功能,則會使體內之體液代謝受阻礙,肺無法將水液運行下達於膀胱,造成水液停留於體內出現喘逆、咳嗽、小便不利等症狀,並使停留於肺中之津液化為痰液。1,2

在中醫臨床辨證上,按照痰的性質又可分為風痰、寒痰、濕痰、熱痰、燥痰等幾種類型,白前前胡兩藥雖均善於下氣消痰止咳,然白前屬於溫化寒痰藥,而前胡屬於清化熱痰藥,兩者在臨床運用上亦有不同之處:

白前為蘿摩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柳葉白前Cynanchum stauntonii (Decne.) Schltr.ex Levl.和芫花葉白前Cynanchum glaucescens (Decne.) Hand.-Mazz.的根莖及根。其味辛、甘,性微溫。入肺經。白前降氣袪痰之力較強,不論寒嗽、熱咳、新嗽、久咳均可使用。多用於痰多壅肺(堵塞),使肺氣上逆產生之咳嗽氣喘。因痰濁積聚於肺,肺失清肅而產生咳嗽,所以白前即以清肅肺氣為主作用,擅長於降氣化痰,故為肺家咳嗽要藥。而動物實驗則證實芫花葉白前的水萃取物和柳葉白前的萃取物,灌胃給藥均有明顯的鎮咳、祛痰活性,且此兩種白前水萃取腹腔注射給藥均有明顯的平喘和抗炎活性。雖然白前袪痰作用頗強,但其對胃稍有刺激性,如有胃病者,用量不宜過多,如果用量過多,易引起噁心嘔吐,故使用時必須注意。又白前無補益作用,功專辛散下氣,對於肺虛乾咳者,不宜應用。3,4

(待續)

參考資料

1. 馬建中編著。中醫診斷學。台北:國立編譯館,2000:160-162;200-202。
2. 湯泰元、劉承權、陳灼華等編著。中醫精髓圖解。台北知音出版社, 2005:14-15。
3. 梁愛華、薛寶雲、楊慶等。白前與白薇的部分藥理作用比較研究。中國中藥雜誌 1996;21(10):622-625。
4. 呂景山著。施金墨藥對 第3版。北京:人民軍醫出版社,2010:101-102。
5. 胡熙明、張文康、朱慶生等編著。中華本草。上海:上海科學技術出版社,1999:5.1008-1013;6.350-353。
6. 孔令義、何冬梅、吳斐華。白花前胡藥理作用的研究進展。藥學與臨床研究 2007;15(3):167-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