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麻杏甘石湯改善小兒肺熱喘咳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鄭綿綿
   日期:101年10月15日
 
   

 

 

 

小兒肺熱喘咳常應用「麻杏甘石湯」調理。中醫師顧明津在一場講座中表示,麻杏甘石湯出自傷寒論,組成包括麻黃、杏仁、石膏、炙甘草。有解表清熱、宣肺平喘的功能。如有寒邪包熱喘咳症候,臨床上可應用麻杏甘石湯進行加味。

中醫師顧明津表示,麻杏甘石湯方中麻黃苦溫,發汗解表、平喘止咳;杏仁苦微溫,降氣、止咳平喘;石膏大寒,清熱瀉火兼透散;炙甘草甘平,潤肺止咳、益氣和中。可主治外寒內熱,也就是外感風寒鬱而化,引起的急喘逆咳。若出現寒邪包熱喘咳症候,可應用加味麻杏甘石湯改善。

顧醫師表示,加味麻杏甘石湯組成包括可用石膏、麻黃、杏仁、炙桑白皮、甘草、紅糖。方中石膏可清肺熱。還有,桑白皮、杏仁可清降肺氣,除熱痰而平喘咳。以及紅糖味甘性溫,合甘草甘緩調中,也有「溫藥和之」的用意。且紅糖甘能益脾,溫能和中,幫助運化,也能杜絕生痰的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