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研院抗流感 大「藥」進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黃文奇
   日期:100年09月21日
 
   

 

 

 

中央研究院昨(20)日宣布,院長翁啟惠所領導的生醫團隊,已針對H1N1流感病毒,找到有效抑制病毒複製方法,並能解決抗藥性問題,未來可望開發出價值數十億美元流感藥物市場。

翁啟惠表示,此次抗流感新技術成果,是他在醣蛋白的應用研究領域的一環,該研究團隊由生化所所長蔡明道領導,並由中興大學化學研究所博士生沈育芳及中研院生化所博士後研究員陳育侯,共同執行。

翁啟惠說明,目前用於抑制流感病毒的主要藥物,是羅氏藥廠的「克流感」,但也由於克流感的應用範圍太廣,再加上該藥物的技術,是破壞病毒表面的醣蛋白,也讓流感病毒容易產生突變而產生抗藥性。

翁啟惠說,此次中研院找出的抗流感技術,主要是篩選出四個化合物,來破壞病毒核蛋白的主要結構「鹽橋鍵結」,可截斷病毒本身蛋白質的合成,讓病毒無法複製。由於病毒的核蛋白結構不易突變,且各型的流感病毒結構雷同,也讓該技術能更廣泛的應用到各型流感。

中研院生化所表示,目前該技術已經申請專利,台灣也有多家生技公司對此表示興趣,願意和中研院進一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