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亂送藥?!顏純左:看過太多朋友因急性心肌梗塞喪命

發表於
   資料來源:今日新聞網
   記者:
   日期:101年10月15日
 
   

 

 

 

台南市副市長顏純左日前贈送全市里長每人一瓶治療心絞痛的處方用藥「耐絞寧錠」,引發爭議。顏純左14日出面澄清,贈送此藥的目的絕對不是取代醫師,而是想給急性心絞痛發作的病患有足夠的時間送達醫院,接受治療。

針對致贈台南市各里長「三酸甘油舌下含片(耐絞寧)」引發爭議,顏純左14日下午3點半召開記者說明會,他表示,他於民國79年回台南開業,早在開業之 前,他就看過許多朋友因為急性心肌梗塞的關係斷送生命,因此他十分了解急性心肌梗塞的危險性。而在下營開業期間,他就開過耐紋寧給病患,也曾利用耐紋寧救 過三條性命。副市長強調,贈送此藥的目的絕對不是取代醫師,而是想給急性心絞痛發作的病患有足夠的時間送達醫院,接受治療。

顏純左指出,在他擔任台南縣副縣長時,知悉地方里長勞心勞力為民服務,責任、壓力很大,且里長大多超過45歲,有的還有高血壓或是糖尿病病史,符合冠狀動脈疾病的十大危險因素,因此民國99年4月份他曾發放耐絞寧給當時台南縣所有的村里長,並附上使用說明書。

但在同(99)年5月份,隨即就有人向衛生署檢舉送藥之舉,前台南縣衛生局也於99年7月15日衛藥字第099016363函函復檢舉人送明,表示此行為 為行使地方自治衛生管理之必要行為,副本同時也陳送給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不過直到14日為止,為期二年多的日子,都未曾收到管理局的回文或是意見,才 認為贈送耐絞寧給里長並無不妥之處。

顏純左進一步表示,此次是因為99年贈送之耐絞寧使用期限到期,且基於醫師救人之使命,想要保護第一線辛苦的里長,故於今(101)年10月又購置七百多罐的耐絞寧送給里長,並於10月9日召開記者會,說明用藥方法。

顏純左說,贈送耐絞寧給里長的目的只是怕有什麼萬一,可以增長病患的搶救時間,拯救生命,絕不是想要用來治病或是取代醫師。但事隔二年後,贈送耐絞寧的行 為沒變,只是時間改變,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卻認為此次有違反藥事法之慮,顏純左請求藥物管理局再詳細研判,如認定此次和99年的贈藥行為與藥事法有所衝 突,也會虛心接受調查,並接受該局裁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