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用藥百科》鹿角、龜板等富含膠質藥材,保骨本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日期:101年10月09日
 
   

 

 

 

不少民眾希望運用中藥延年益壽。中醫師李明貞增指出,對於體質虛弱者,中醫常將人參、川七、刺五加、銀杏葉等藥材搭配,用於增加體力,改善循環,延緩衰老,但實際應用上還是要留意個別體質的差異,最好先詢問中醫師,再考慮使用,以免錯用藥材,發生不適。

醫師指出,人參中的紅參是指經過後續處理的一種人參,經過攝氏高溫蒸製,反覆數次後晾曬乾燥,薄切片看起來有些透明,遠看呈深色,對出血後的虛弱有補益作 用,常用於虛弱、陽萎病患。然而一般身體健康,體質壯實的民眾不宜吃太多大補的紅參,吃中藥還是得看體質,亂吃可能有反效果。

傳統中醫認為,人參除大補元氣、補脾益肺外,還能生津止渴,安神益智;尤其對體液流失多的民眾來說,可適量使用。從生津止渴的效果來看,人參原始的特性並非特別容易上火的藥材;未經特製加工,天然曬乾的白曬參或生曬參是較原始的人參。

溫補作用強的紅參與較平和的白參只是藥性不同,並無絕對的優劣之分;民眾服用前仍需要由中醫師診斷,才知道自己適合哪一類藥材。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中醫認為膠質豐富的藥材大都能協助維持骨骼健康。中醫師李明貞指出,常用的藥材包含鹿角、龜板等,一般來說體質虛衰者,輔以適合中藥,可延緩骨骼退化衰老問題的出現。

中醫師李明貞表示,對於體質虛弱者,鹿角、龜板等常搭配人參、枸杞、元參,補骨脂等藥材,不同具體適合組合的藥方需由醫師評估。

鹿角、龜板有較多的膠質與礦物質,中醫師指出,鹿角、龜常用於提煉膠質類藥材。膠質類藥材除鹿角膠,龜板膠,常見的還有阿膠等。

所謂的鹿角是指鹿已骨化的角或角基,鹿茸則是鹿未骨化的幼角,兩者特性不同。鹿茸屬溫補腎陽的藥材,醫師指出,鹿茸較適合氣虛加上怕冷的民眾,也就是「陽虛」體質的患者,這些民眾經中醫師診斷後,可以適當補養。

一般而言,氣虛的人容易倦怠,喘氣,面色白,食欲不振,排便不成形,舌淡,脈弱。陽虛者怕冷,脈搏較微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