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用藥有疑問嗎,認證藥局幫你解答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修瑞瑩
   日期:101年04月24日
 
   

 

 

 

台南市衛生局今年推出「公衛社區藥局」認證制度,只要貼有認證標章的藥局,都可免費提供民眾各項公衛協助,包括用藥、傳染病防治、食品安全服務、戒菸、減重等諮詢。另外,藥事照護志工大隊人數增加,深入家戶協助患者減少用錯藥的情況,避免用藥衝突,確保用藥安全。

台南市去年成立藥事照護志工大隊,由藥劑師及藥劑生深入社區,免費提供各項用藥資訊,並協助醫院進行病患居家照護,今年不僅人數增加,衛生局再新增「公衛社區藥局」認證,只要貼有認證標章的藥局,都可免費提供各項公衛協助,包括用藥、傳染病防治、食品安全服務、戒菸、減重等。

新年度的志工大隊昨天啟動,市長賴清德授旗,全市共有387名藥事人員加入。

成大醫院居家護理所護理長邱智鈴表示,居家照護團隊進入病患家中提供醫療服務,原本不含藥師,在藥師加入後,病患得到很多用藥資訊,但目前健保給付居家照護,只有醫師、護理師及復健師,沒有藥師,只能靠藥師當志工,未來希望長照能將藥事納入。

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連瑞猛表示,在美國只要看3名以上的醫師,或服用5種以上藥品,就有藥師介入協助,避免用藥衝突,據估計台灣每天至少有100人是因藥物使用不當而往生,但由於沒有直接證據,用藥安全不受重視。

志工大隊還協助獨居老人用藥安全,獨居的葉媽媽昨天分享心得表示,非常感謝藥師到家中協助;提供服務的藥師陳寶惠說,葉媽媽10年前中風,還有高血壓、尿酸、頭痛、心悸等多項毛病,家中藥品一堆,但葉媽媽可能吃藥吃到煩,藥都剩下很多。

經過藥師協助,排除藥品中重覆與交互作用的,目前葉媽媽用藥情況良好,經濟不佳的葉媽媽說,陳寶惠還自掏腰包送她血壓計,經常問候,讓她好像多了一個女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