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流感季來臨前,接種疫苗保安康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曾嵩智
   日期:101年09月23日
 
   

 

 

 

每年到了10月初衛生署就會呼籲民眾接受流感疫苗接種。這是因為台灣歷來疫情多自11月下旬開始升 溫,在年底至翌年年初達到高峰,於每年2、3月後趨於平緩。因此衛生署建議高危險及高傳播族群,應於10月流感季節開始前,完成疫苗接種,如此一來,整個 流感季均有疫苗保護力。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疾病。依基因分成A、B、C型,流感病毒的表面又有兩種抗原:紅血球凝集素(H)與神經胺酸酶(N),依此兩種抗原的種類不同,又可區分為不同病毒株,如過去大家所熟知的A型H1N1流感。

A 型和B型流感幾乎每年會引起季節性的流行,C型則以輕微的上呼吸道感染為表現,且較不會造成流行。與一般感冒不同的是,流感的傳染力較強且症狀較嚴重,往 往一人感染,全家人在2~3天內也會相繼被傳染。流感發病時的症狀包括發燒、頭痛、全身肌肉痠痛、疲倦、喉嚨痛及咳嗽等,高危險群的病患可能產生嚴重的併 發症如肺炎、中耳炎、鼻竇炎、腦炎、心包膜炎等,最嚴重可導致死亡。

目前對於流感的治療,只有症狀治療及針對重症病患給予抗病毒藥物。而抗 病毒藥物的使用,僅能減輕症狀,並不能有效完全解除症狀。由於過去為了阻止流感大流行而大規模使用抗病毒藥物,已使部分流感病毒對抗病毒藥物產生了抗藥 性。因此對抗流感的最好方式就是在流感流行之前先接種流感疫苗,完成流感疫苗接種約2週後才會產生保護力。

根據國外文獻統計,流感疫苗的保護力對健康的成年人有70~90%的保護效果,對老年人則可減少50~60%罹患流感的嚴重性及併發症的住院,並可減少80%的死亡率。

接種流感疫苗後可能會有注射部位疼痛、紅腫、發燒、頭痛、肌肉痠痛、噁心等副作用,一般會在接種後1~2天內自然恢復。極少數的人可能會有過敏性休克的不良反應。

為了能在過敏發生後立即進行醫療處置,若過去不曾接種流感疫苗的人,建議在接種疫苗後,可在接種單位稍作休息,並觀察至少30分鐘以上,沒有不適症狀後再離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