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兩岸醫藥辦公室,助我藥品登陸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施靜茹
   日期:101年09月21日
 
   

 

 

 

兩岸醫藥交流再進一城。財團法人醫藥品查驗中心的「兩岸醫藥品合作專案推動專責辦公室」昨天掛牌成立,希望協助台灣藥廠醫藥品登陸更順利。

繼開放中國大陸人士來台健檢,兩岸醫藥交流邁入實質階段。昨天新設的兩岸醫藥品合作專案推動專責辦公室,將協助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處理兩岸及國際規範協調及產業輔導事務,促進兩岸新藥合作研發。

食品藥物管理局長康照洲說,辦公室運作後,明年是關鍵年,希望兩岸能互相承認藥品臨床試驗,首波合作目標,鎖定華人常見的肝病、癌症和抗生素等藥品,畢竟華人在人種基因、生活習慣上都類似,藥物臨床試驗結果,應可以互通。

台灣臨床試驗標準已被國際認可,但現階段的試驗數據,未被大陸採認,醫藥品研發或產品想在大陸上市,都須重新做臨床試驗,耗費時間和成本。

康照洲表示,兩岸臨床試驗交流,初期會以國內本土藥廠為主,包括保健食品都有可能,暫時不會考慮外商藥廠的跨國臨床試驗。

兩岸未來會否互相承認藥證?康照洲說,因為事涉許多藥品,應該不會考慮。

醫藥品查驗中心執行長高純琇說,該辦公室將提供法規科學研析、專案推動、產業資訊,與諮詢輔導專線及資訊平台等四項服務。以落實前年十二月第六次江陳會簽定的「海峽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內容。

該辦公室也會即時更新法規整理、整合產業資訊,增加產業界對大陸醫藥品法規的了解。同時組成醫藥品專業團隊,提供法規諮詢服務,協助解答台灣醫藥品進入大陸時,在研發、臨床試驗及查驗登記法規的疑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