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吃冰傷身?_中醫觀點》冰品為寒邪多吃生內寒 易損體內陽氣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鄭綿綿
   日期:100年07月01日
 
   

 

 

 

中醫認為冰飲是一種「寒邪」。中醫師陳玫妃表示,吃過多一些冰冷、寒涼的食物,會引起內寒的產生,容易損傷身體的陽氣。當陽氣受損的時候,便會出現「陽虛」的寒症。寒邪有凝滯的特性,會影響阻塞經絡不通暢,使經脈的氣血循環不好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中醫認為,寒邪可能影響使得肌膚、經絡、筋腱、皮表的氣血凝滯、不順暢。腸胃本身較不好者,若吃過多冰冷的飲品,會造成胃、腸的濕氣過重,而導致胃寒、脾濕,這時候舌苔會有一層白白、厚、膩的苔,就是由於過食太多的冰涼飲品所造成。臨床上,常見會有脹氣、腹痛、腹瀉,便溏等症狀,治療必須用溫胃、去濕的藥方,如理中湯,加上平胃散。

陳醫師表示,過食冰涼飲品,對有過敏、氣喘體質的人,也易引發身體過敏原,導致呼吸道、氣管的敏感,甚至容易喉嚨有黏黏地痰,而造成容易鼻塞、頭暈、頭痛等症狀。中醫可配合驅風寒、抗過敏的調養,如辛夷散、小青龍湯。另外,過食冰冷飲品,也易造成女性白帶多,尤其是水樣的白帶。這是由於脾濕重,應補氣、健脾,可用如完帶湯、四神湯。

醫師提醒,現代人由於生活不正常,缺乏運動。又喜歡吃一些重口味、烤、炸、辣的食物。尤其,喝了冰涼的飲品之後,又吃了一些炸、辣、上火、重口味的食物。會導致身體產生了濕、熱的體質,使得身體的循環、代謝能力降低,進一步使身體的抵抗力下降。應該注意節制吃冰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