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偏頭痛惱人,濫用止痛藥反效果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
   日期:101年09月19日
 
   

 

 

 

佳里奇美醫院今天指出,許多人要依靠止痛藥來控制偏頭痛,但部分藥物過度使用反而會有反效果,建議養成良好就醫習慣。

佳里奇美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何乘彰表示,台南市1名35歲的曾姓女子有偏頭痛病史長達15年,近來因發作頻率增加為每週2至3次,對生活造成影響,有時還要到急診室打止痛針。

何乘彰表示,曾女原先使用的止痛藥,若每個星期服用超過3天,常會造成「藥物過度使用頭痛」,反而增加頭痛頻率;後來改以另一種止痛藥、再輔以可預防偏頭痛發作的抗癲癇藥物,成功改善頭痛發作頻率,也降低止痛藥使用量。

依照國內醫界的調查資料,台灣約有150萬名偏頭痛患者,其中至少30萬人屬於預兆偏頭痛,在頭痛前可能先經歷眼冒金星、出現閃光或彎曲線條等預兆。美國曾有一項針對45歲以上女姓的研究,發現預兆偏頭痛患者發生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是常人的2.15倍,民眾不可輕忽。

他說,偏頭痛有許多誘發因素,通常無法有效根治,可視為慢性病加以控制;但部分藥物在使用過程中可能造成病患的不良反應,建議民眾不要隨意購買成藥服用,應養成良好的就醫習慣,由醫師協助控制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