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吃感冒藥尿不出來,求醫疏通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蔡容喬
   日期:101年08月30日
 
   

 

 

 

一名40多歲婦人常有「很難尿尿」的困擾,最近她感冒看醫生,吃了藥後狀況變本加厲,明明很想尿尿,卻怎麼都無法「解放」,最後到泌尿科求助透過導尿「疏通」,好不容易才導出600㏄的尿液。醫師表示,極少數婦女會有下盤括約肌痙攣症狀,若服用感冒藥,其中的抗組織胺成分會導致括約肌更加緊繃。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張美玉指出,解尿困難大多發生在攝護腺肥大的熟齡男性身上,正常婦女的尿道短,照理說較不會有類似問題,但門診上約有不到1%的女性個案,因尿道口括約肌太緊或有痙攣現象,即使「膀胱快爆掉」,就是無法尿尿。

張美玉說,治療過敏性鼻炎、感冒或暈車的藥物中大多含有消炎的抗組織胺或抗乙烯膽鹼成分,會導致尿道括約肌更加緊繃,才會讓婦人完全無法排尿。

張美玉提醒,除了先天括約肌緊繃婦女,不少女性逛街會長時間憋尿,或是在外如廁,仍有雙腳踩上馬桶墊的壞習慣,該動作長期「鍛鍊」下來,也會導致括約肌緊繃。年輕女性若發現已有排尿困難現象,就醫時應向醫師說明自身症狀,開立抗組織胺成分較低的藥物,才不會陷入「PP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