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康之鑰》肝膽病常見脅痛,病機轉化不出氣血證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101年08月23日
 
   

 

 

 

脅痛很常見,卻不能夠讓人輕易忽視。署立豐原醫院中醫科醫師張盈瀅表示,脅痛跟肝膽有關,同時也是肝膽疾病中常見的症狀,在臨床上,有很多的病症都能依據脅痛來判斷肝膽相關疾病,患者常出現一側或兩側脅肋疼痛。

張醫師指出,從傳統中醫的角度來看,脅痛主要責之於肝膽,且與脾、胃、腎有關係。脅痛很多疾病有關,以西醫的病名來看,包括慢性肝炎、急性肝炎、肝硬化、肝癌、慢性膽囊炎、急性膽囊炎、膽石症、肋間神經痛等皆是,所以脅痛也算是一種重要的徵兆。

張醫師指出,脅痛責於肝膽是因為肝臟就在脅下,經脈布於兩脅,加上膽附於肝,膽跟肝為表裡關係,膽的脈也循於肝。脅痛的病機轉化原則上相對較複雜,既可由 實轉虛,同時也可以由虛轉實,甚至於虛中夾實。脅痛既可以氣滯及血,也可以血瘀阻氣,但原則上都不會超出病在氣、病在血、氣血同病等範疇。

隨著脅痛的病因、病性、病程等條件不同,疼痛性質也不一樣,譬如氣滯者多半脹痛竄痛,瘀血者多半刺痛較劇。大致上,脅痛剛開始發作的時候疼痛相對較嚴重,但久了以後就變成脅肋部隱痛時發。

脅痛發生時應找出引起疼痛的疾病。張盈瀅表示,除了要把引起疼痛的疾病治好之外,也可以透過辨證論治的原則治療脅痛,辨證要點主要著重在辨虛實、辨外感或內傷、辨在氣或在血。

張醫師指出,從傳統中醫的角度來看,治脅痛應著眼於肝膽,根據中醫痛則不通、通則不痛的說法來加以治療,如果屬於實證脅痛者治宜理氣活血,虛證脅痛者治宜滋陰柔肝。一般來說,脅痛可以分為四類型論治。

張醫師指出,第一類型患者常常兩側脅肋脹痛且走竄不定,如果嚴重一點的話,還可能連及胸、肩、背等地方,伴有胃口不好、脘腹脹滿、舌苔薄白等症狀,治宜舒 肝理氣;第二類型患者常常脅肋刺痛,痛處固定但拒按,症狀到了晚上後往往更嚴重,有時色晦暗,舌質紫暗,治宜活血化瘀,通絡止痛。

第三類型患者常常脅肋脹痛,往往觸痛明顯而拒按,有時後症狀會牽及肩、背等地方,伴有胃口不好、噁心、厭食油膩、口苦口乾、腹脹、小便少、舌苔黃膩等症 狀,治宜清熱化濕,理氣通絡;第四類型患者常常脅肋隱痛且綿綿不已,若遇勞則症狀加重,患者常有口乾咽燥、心中煩熱、兩眼乾澀、頭暈目眩、舌紅少苔等症 狀,治宜滋陰柔肝,養血通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