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癌藥阻生精子,男性避孕藥邁大步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俞智敏

   日期:101年08月18日

 
   

 

 

 

美國研究人員十六日表示,一項針對實驗室老鼠所進行的研究已取得突破性進展,可有助研發出男性避孕藥。這項研究成果將刊登在美國「細胞」期刊上。

研究人員發現,一種原本被視為可能阻斷癌症的化合物能阻止雄鼠產生精子,卻不會影響到老鼠的荷爾蒙系統或性衝動,一旦停用化合物後,老鼠的生育能力即可恢復,並能繁殖出完全健康的後代。

研究作者之一、波士頓戴納法伯癌症研究中心主任布拉德納博士表示,使用這種藥物的老鼠的性行為與交配頻率完全正常。

布拉德納的研究焦點在於開發出新藥物來破壞下令癌細胞分裂的分子記憶體,並正使用該實驗室所研發出一種名為JQ1的化合物進行實驗,這種化合物是由發明的化學家齊軍(Jun Qi,音譯)來命名,目的是希望阻斷致癌基因BRD4。

但研究人員卻發現,這種化合物似乎能抑制一種睪丸特有、能指揮精子發育成熟的蛋白BRDT。布拉德納表示,JQ1似乎不會傷害製造精子的細胞,而是讓它們忘記如何製造出成熟的精子。

布拉德納隨後向生殖健康專家、德州貝勒醫學院教授馬蘇克請教,馬蘇克的研究團隊則把JQ1使用於老鼠實驗,結果發現老鼠產生的精子數量開始變少,而且精子品質也大不如前。不過當研究人員停藥後,老鼠精子質量也就恢復正常。

以往少有藥物能夠穿透阻止血液中物質進入睪丸的血液—睪丸障壁,因此這項新研究的成果格外令人興奮。布拉德納的團隊現在正研究調整JQ1的方式,讓其只對睪丸細胞、而非癌細胞產生作用,研究人員相信,這種新方法可以「完全應用在男性身上,提供新穎且有效的男性避孕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