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涉非法藥物廣告 FDA盯上Google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葉亭均
   日期:100年05月23日
 
   

 

 

 

華爾街日報報導,Google遭美加等國監管當局和獨立監督團體多次警告,許多網路藥商在Google網站上打廣告,已經違反美國法律。

聯邦檢察官正調查Google員工是否在知情的情況下接受來自非法藥物販售商的廣告業務。法律專家說,Google可能因此被指控助長非法網路活動。

知情人士表示,在刑事調查過程中,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臥底人員假扮非法網路藥商的業務員和Google接洽。目前還不知道調查人員透過該行動,蒐集到哪些證據,也不清楚和FDA合作的司法部檢察官為何盯上Google。

雅虎和微軟的發言人表示,他們的公司未因搜尋引擎涉及藥物廣告而遭調查。微軟發言人說,公司已和產業與司法部等政府官員討論打擊非法藥商網路廣告的方法,以及改變搜尋結果的做法。

網路研究業者eMarketer指出,Google和同業近年來從網路藥局和保健公司的廣告每年進帳約10億美元,這些公司付費在搜尋引擎上刊登文字廣告。

目前不清楚非法藥商廣告占該項營收比率的多寡。美國國家藥局協會(NABP)2008年的調查顯示,大約96%的網路藥局可能涉及違反藥劑法或相關標準。

違法問題包括缺乏醫生處方、不當販賣管制藥物、兜售假藥或受汙染藥物。FDA指出,許多非法藥商顯然是位於加拿大,但卻從印度、中美洲國家巴貝多或中國等地向外運送藥物。

Google本月初表示已提撥5億美元,作為可能和美國司法部一項調查達成和解的準備款項。Google並未說明調查焦點,僅表示涉及「特定廣告主使用Google線上廣告」。